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开行,“广西制造”走向世界

2022年02月25日 11:40   来源:   

  2022年2月22日,满载67台装载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设备的75050次中欧班列从柳州南物流中心开出。这趟跨境直通中欧班列,是“柳州—莫斯科”路线广西柳州发出的第10趟“柳州——莫斯科”跨境直通中欧班列,标志着“广西制造”通过铁路运输出口实现常态化。

  今年2月4日,中国与俄罗斯海关实现AEO互认,两国AEO企业间直接进出口的货物将在通关中享受相关便利措施,可以显著降低企业仓储、物流等贸易成本。

  AEO认证管理为海关对企业的管理,企业对自身内部关务的管理。企业对内部关务各个方面都需按照AEO认证标准严格规范地进行管理。AEO互认是指我国与国际上其他国家进行AEO互认,只有高级认证企业才能享受国际通关便利,经互认后的企业将大大提升国际竞争力,大大扩大市场,对于进行海外市场拓展的企业有大帮助。

  位于柳州市的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柳工集团”)是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多年来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已被柳州海关列入AEO企业。为助力广西企业出口,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强与集装箱公司合作,提前掌握企业出口需求,实时跟进机械生产进度,优化作业流程。在提报国际联运需求计划、箱源选配、车辆配备、手续办理等过程中均开辟快速通道,提前做好装载方案设计,确保货物及时挂运,快速安全送达。

  75050次中欧班列自柳州开出经满洲里出境,总里程约1.1万公里,运行约20天后可抵达终点站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此趟班列无需在途中二次编组即可实现“一路直通”,同时,这趟列车可以享受较低的单证审核率和货物查验率,必将大大缩短通关时间,减少物流、仓储等贸易成本,为企业出口获取重大利好。

  当前,柳州市正奋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加快培育壮大智能电网、智能家电、精细化工、智能轨道交通等产业,此次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彻底打通了柳州通往俄罗斯及欧洲其他国家市场的铁路大通道。必将大大助力当地企业向境外扩展,形成“广西制造”走向世界的“特快列车”,必将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李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