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2022年02月25日 11:38   来源:   

  2月21日一大早,兰州西工务段白银桥隧车间白银桥隧检查工区的青年职工在工长吴国龙的带领下,来到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靖远黄河铁桥边,爬上距离黄河水面30余米的桥顶为大桥“把脉问诊”,确保铁路行车安全。(科技日报2月22日讯)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基石,确保铁路行车安全是铁路工作的首要目标。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石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现代交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日常出行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铁路部门在安全方面也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把握季节性特点,强化设备养护维修,为设备“强筋健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铁路行车安全。

  春运期间,天气寒冷、风大,设备受温度变化影响较大,铁路部门紧密结合季节性特点,扎实开展设备检修养护,提升设备保障能力。兰州西工务段的90后青年职工,他们化身为“桥隧医生”,每天爬上距离黄河水面30余米的桥顶为大桥“把脉问诊”。由于气温较低,敲击检查容易使漆膜脱落,加上黄河上来的水蒸气,容易使螺栓松动,冬季检查他们敲的比较轻,一天下来他们要用检查锤敲击数十万次,加上触摸、聆听、目测,以及对梁体、支座的检修,一次检查下来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

  他们站在又高又窄的检查通道里,不仅要克服恐高,还要克服低温天气对身体的影响,这对他们是极大的挑战,一旦遇到大风天气,更是难上加难。但他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保障春运铁路安全默默坚守着,他们就是桥梁上的“蜘蛛侠”,“叮叮”、“咚咚”一声一声在高空奏响了安全交响曲。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在中国铁路追梦新时代的奋斗中,有很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发光发热的劳动者,90后的他们传承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先行风采,坚守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服务宗旨,发扬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奋斗精神。人们安全舒适出行的背后,离不开他们辛勤的付出,让我们为更多像“桥隧医生”一样的铁路人奏响赞美的交响乐!(李靖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