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护“航”春耕备农时

2022年02月25日 10:03   来源:   

  2月19日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雨水时节,全国各地抢前抓早,推进春耕备耕,夯实夏粮丰收基础,力争春播面积只增不减。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当前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如火如荼,正由南向北渐次展开,一幅幅壮阔、美丽的“农耕图”跃然于中华大地,趁着晴空万里的好天气,田间地头一派繁忙。

  不负春光绘就春耕备耕“高效图”。春耕时节,农民们忙着订购农资、播种施肥、检修农机具……铁路各部门想农所想,急农所急,主动担当,充分发挥运输能力大、效率高的优势,在承担运送春耕物资过程中,采取及时编组、快装快发等措施,积极开辟春耕物资运输“绿色窗口”,对春耕物资在受理、起票、配车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优先装车对位、使用篷布、落实去向、编组挂运、计划优先、服务优化,确保春耕物资运输通畅无阻;根据各地天气变化和春耕不同时间节点制定不同的调配运力方案,为农资运输“开绿灯”、“踩油门”确保农资运输不误农时,一辆辆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专列行驶在绿色长廊,为春耕备耕送上“及时雨”,铁路再一次用“铁”的力量赢得广大农民的认可。

  不负使命种下乡村振兴“新希望”。乡村振兴“粮”为先。为助力春耕备耕高效开展,铁路方面通过与国内化肥与农资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实现企业和“田间地头”的双向对接,提前做好运输和销售计划,像是为运输企业和乡村制定量身打造的运输方案,保障化肥农资物品的运输效率,加强运输保障,合理安排运力,为粮食生产和乡村振兴工作作出积极贡献;通过持续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和春耕物资专列,将大量的农业物资送入当地农村地区,助力当地相关农业生产活动的展开,有效解决运输“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目标任务,把农民急需的春耕物资送到田间地头,保障农业生产顺利开展,持续推动春耕春播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全力守护好农民的‘钱袋子’‘粮袋子’,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不负人民交出服务三农“满意卷”。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直接关系到我国的“饭碗”安全,春耕运输是铁路部门多年来一贯坚持的重要工作,为确保春耕季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重要载体,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坚决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始终情系“三农”,把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春耕秋播农忙时节,铁路采取措施发挥交通运输“大动脉”的作用,开辟绿色通道,将化肥、农药、农机等农用物资及时送到田间地头;春运客流集中时节,加开农民工专列;新疆棉花收获时节,大量开行棉农专列,服务人民,护航“三农”,铁路责无旁贷、大有作为。

  千方百计便民利民,诚心诚意支农惠农,用真情和行动努力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经济的运输服务,把农民急需的春耕物资送到田间地头,扎实做好农资配送相关服务,再一次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彰显了中国铁路的服务职责。抢农时、抓进度,以百姓之心为心,护“航”春耕备农时,为春耕提速,播撒的是春天的种子,爱与责任的力量。(魏科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