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情老友”多方发力 助耕惠农保民生

2022年02月25日 09:54   来源:   

  “吃了立春饭,一天暖一天。”立春后,天气逐渐转暖,万物复苏,又到了播种“希望”的季节。近日,沈阳铁路多家货运中心每天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大批种子、化肥等农耕物资经由各个火车站,发往等待播种的黑土地。

  东北地区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铁路部门是则农业生产的多年“老友”,每年都有大批农产品与农耕物资经由铁路运往全国各地,凭借四通发达的铁路线与优质的货运服务,铁路部门积极采取多种政策,强力助耕惠农,保障民生。

  多措并举,优质服务保障农资运输。面对庞大的农耕物资需求,铁路部门推出优先安排、优先承运、优先组织、优先装卸、优先挂运的“五优先”政策,线上线下积极对接经销商,加强机车倒班,灵活协调装卸资源,全力保障农耕产品运输。据沈阳铁路反馈,今年以来已累计发运化肥3090车18.54万吨,同比增长40.2%,为近年来最高记录。铁路部门积极充当“润滑油”角色,积极与企业、农户协调对接,多措并举满足多方需求,把种子化肥及时送到田垄之上,用优质服务保障农资运输与春耕生产。

  “长情老友”,铁路惠农持续“在线”。每逢春暖花开的时节,哈尔滨铁路集团公司的“插秧专列”都会如约而至,把“插秧客”送往三江平原进行春播生产,连续22年助力农耕;金秋送爽的季节,铁路部门积极与地方政府、粮食企业沟通,完善对接机制,加大营销力度,提高粮食运量;播种希望、收获幸福的路上,“长情老友”始终相伴,从备耕春耕、农资运送到粮食运输,铁路部门给予农业生产多项政策倾斜与强大的运力支撑,不断发力助耕惠农,发挥大型国有企业作用,守住百姓的“米袋子”,积极保障农业生产,保障民生。

  惠农助民,铁路始终在路上。快时代下持续开行的“小慢车”,源源不断把大山深处的农副产品运送出来,是百姓们的“致富车”;一片金黄的油菜花田,通上火车后变成“网红打卡地”,农家院转型“农家乐”,村民收益翻了几番……铁路部门惠农惠民不止于农资粮食的运输保障,还表现在方方面面。一条条突破地形地貌限制开进农村的新线路,一次次准时到达的粮食列车,一次次毫不犹豫的政策倾斜帮扶,都展示了铁路部门持续助农惠民的强烈决心与强大力量,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大型国有企业、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

  “仓禀实,天下安。”粮食生产安全是保障人民正常生产生活、国家现实安全稳定的根基。长情“老友”驾驶南来北往的火车穿过弯腰的麦穗,穿过金色的稻田,送来肥沃的养料,带来收获的满足与喜悦。(黄笑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