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铁“列检120”在行动

2022年02月25日 09:52   来源:   

  春运期间,吉林地区最大的货物列车编组站——棋盘站,每天都是一片繁忙景象,大量的运输煤炭、粮食还有节日物资、春耕物资的列车在这里集中到发,每天到发量达到90多列,这让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车辆段的检车员们面临不小的考验。

  王威,是棋盘运用车间列检一班的值班主任,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多年的磨练,带领列检一班成为保障运输安全的“尖刀班”。今年春运,他和往年一样,带领检车员们,顶着寒风,对每一辆列车开展技术检查作业。俯身,下蹲,锤敲,眼看,耳听,手电筒和检点锤密切配合,顾不上寒风刮脸,手脚冰凉,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不含糊。遇到列车密集到发,检车员们室外连续作业2个多小时不能休息。

  王威还是车间“列检120党员突击队”的主力。他将车辆故障应急处置绝招儿传授给大家,使突击队的实战能力大大提升。碰到车辆突发故障,突击队行动迅速,雷霆出击,利用专修工具开展快速修。东北的寒冷天气是车辆管系漏泄故障多发的主要原因,一天夜里23点,一列运煤空车发生漏泄超标,王威带领突击队快速处理,分解主管法兰,处理漏泄点,为了加快速度,他直接摘掉手套裸手处理,3分30秒故障处理完毕,保障了列车的正点发车。

  春运以来,王威和班组职工每套班检车近5000辆,在他的运动手环里,一套班下来就有6万余步。寒风扑面,小锤叮咚,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物资运输的安全畅通,无数和王威一样的铁路幕后英雄,正在合力奏响春运交响曲!(由跃媛 李承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