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蜘蛛侠”,万里铁道线上的“动人画卷”

2022年02月24日 16:19   来源:   

  在长白铁路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每天凌晨列车停止运行的几个小时内抓紧忙碌着,在铁轨上方的铁路接触网上像“蜘蛛侠”一般在高空织就一张张铁路运行的“生命之网”。他们的工作鲜为人知,但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守护着更多人的平安春运路。(2月23日 中国经济网)

  铁路供电设备及行车安全职工有一个很酷的名字——“蜘蛛侠”,那些在电视剧里才看得到的人物,在铁路上变得更加的可亲、可敬。铁路“蜘蛛侠”,他们在黑夜中奔跑,既考验他们对抗寒冷的斗志,又考验他们的专业本领,在短暂的时间里,他们竭尽全力,做好每一个地方的供电设备检修工作,确保列车前行过程中有充足的供电,让铁路更好地发挥运输作用,也让每一个旅客感受到铁路出行的舒适、安全。铁路“蜘蛛侠”,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默默付出,他们隐藏在黑夜中,他们行走在电线间,在每一次的全力以赴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他们的青春风采,更看到了万里铁道上的“动人画卷”。

  “蜘蛛侠”,万里铁道线上的“青春风采”。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不可复制,我们要珍视青春,更要无愧青春。铁路“蜘蛛侠”,是奔跑在铁路天线上的英雄,在每一个向着危险出行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铁路人的责任,我们更看到了万里铁道线上的“青春风采”。“人民铁路为人民”,为了保障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接触网工作人员,主动担当,抢抓时间,不仅确保了设备状态良好,更是在奔跑中,让我们看到了奋进的青春。

  “蜘蛛侠”,万里铁道线上的“奋斗剪影”。室外气温零下27℃,又有北风,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接触网的作业,对于铁路工作人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关键时刻,我们看到的是冲向前的身影,这就是奋斗姿态。中国铁路的发展,离不开奋斗,离不开奋斗的铁路人,铁路“蜘蛛侠”是铁路线上奋斗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呵气成冰”的天气下主动向前,他们在岗位上坚持精确到0.01mm级,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是新时代铁路人的“奋斗剪影”,护航了一列又一列铁路的顺利通行。

  “蜘蛛侠”,万里铁道线上的“动人画卷”。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铁路“蜘蛛侠”在高空起舞,为铁路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铁路接触网、接触线,很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大风刮、冰雪都是致命的威胁,为了及时排查、处理这些存在的安全隐患,铁路“蜘蛛侠”白天处理应急抢险,晚上检修维护设备,在“白+黑”的服务中,我们看到了接触网职工岗位工作的艰巨,他们在一线坚守,在不间断的服务中,让每一张接触网都更加安全可靠,才能让铁路更好地搭乘旅客出行,在高空起舞中绘就万里铁道线上的“动人画卷”。

  铁路“蜘蛛侠”,让我们在拉进镜头观察他们的时候,看到了铁路事业背后无数牵动人心的故事,他们是铁路线上的“动人画卷”,是推动铁路事业更好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铁路因为有了他们更加美好。 (徐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