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行务工专列 “快、精、准”成为服务理念

2022年02月24日 16:18   来源:   

  据统计,今年春运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开行松原至银川“点对点”务工专列4趟,累计输送务工人员3000余人。

  每年春节过后,铁路部门都会迎来“务工流”,他们采取“点对点”的有效措施,为务工人员提供精准服务,让务工人员“多快好省”的安全抵达目的地。

  加开务工专列,为务工人员提供更多乘车选择。铁路部门借助大数据综合分析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精准掌握务工人员流走向、热门车次、高峰时段等出行需求,精心组织谋划、科学组织指挥,精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对普速临客,扩充热门方向运输能力供给,加开务工专列让出行更顺畅,实现多拉快跑。

  增强便民服务,让务工人员出行更加快速便捷。广泛应用电子客票、电话订票。扩充12306手机服务范围,同时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满足部分旅客应急乘车需求。优化接续换乘时间,增加换乘车站,加强对旅客的站内引导通过开设“绿色通道”,缩短旅客在车站停留的时间,让旅客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乘坐的列车。一系列便民措施,科学操作去繁就简,让出行更快捷。

  推广无接触服务,为务工人员营造更好健康环境。铁路部门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组织开行“点对点”专列或“包车厢”运输,为务工旅客做好进出站测温和途中抽检体温全程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铁路部门增加车站自助设备数量,优化自助设备布局,引导旅客使用自助服务,推荐使用互联网订餐、列车微信订餐,送餐至车厢座位。通过大力推广无接触式自助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交叉感染风险,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心。

  扩大票价优惠,让务工人员勒紧“钱袋子”节省支出。优惠列车涵盖正向和反向、动车和普速、图定和临客,动车组列车延续最低5.5折的优惠,普速旅客列车实行最低2折优惠,继续推行差异化票价优惠策略,让务工人员获得最高优惠,最好服务,用心享受旅途的温馨。使出行安心、放心、省心。

  务工人员出行最大的愿望就是“乘车选择多、节约时间快、疫情防控好、费用支出省”。铁路部门根据实际需求,精准施策、积极作为,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于海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