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适老化服务人让“老者安之”

2022年02月24日 16:17   来源:   

  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的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其中,2022年春运以来,更加适合移动端的12306手机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也成功上线,获得社会好评一片。

  随着铁路事业的发展,铁路出行越来越便利,“网络订票”、“扫码出行”等数字化服务水平越来越高。但在数字化飞速发展的同时,老年人与智能终端之间的“数字鸿沟”也越发凸显。

  元宵节已过,春运仍在进行中,铁路部门做足准备迎接海量返程旅客的同时,如何不让智能手机、车站智能终端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让“脱网”老年人赶上愈发飞快的“数字列车”,便利的出行和生活,成为铁路部门持续探索的重要课题。

  直击“痛点”,让老年人出行更加便利。面对数字化生活场景给老年人传统生活方式带来的冲击,社会各界都在积极行动。事实上,早在2021年年初,铁路部门就利用春运售票之机,着手回应适老化服务这道大题:针对老年人习惯用现金、用纸质车票的特点,铁路部门特意保留了人工窗口;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痛点”,购票系统优先安排下铺:针对部分乘坐轮椅的老年人,还可预约重点旅客“点对点”服务……一个个将心比心的举措,真正站在老年人的角度提升服务品质,将“老者安之”的举措更好落到实处。

  专项优化,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面对日渐多元化的生活方式,不少老年人仍保持高涨的参与意识,要让老年人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就需要把科技适老化融入日常。为满足老年人“触网”需求,铁路部门对12306APP进行了专项优化,其中包括支持字体的放大缩小,调整更具辨识度的配色,文字信息还可进行语音识读等适老化功能。针对老年人密码输入不便的难题,还优化登录验证码方式,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等交互式操作,更好地服务广大老年群体出行,让“赶时髦”的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更直接地体会到信息化出行的便利。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面对老年人口逐渐增多的基本国情,要让每一名老年人都“老者安之”,更好满足他们对晚年生活的美好向往,仍需要各行各业的努力与探索,我们呼吁类似12306APP推出“大字版”等充分考虑弱势群体需求的适老化举措多一点,再多一点,让每一名老年人能够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乐以忘忧”而无惧慢慢变老。(施维翔)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