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车拉来的“春天”

2022年02月24日 16:09   来源:   

  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提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春耕备耕也不能耽搁,只有春耕开展顺利,秋天才能收获丰盛的果实,十四亿人民才能将饭碗牢端在手中,这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关键期,铁路部门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对作业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作业人员坚持上岗前测温,按规定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乌海货运中心开辟农耕物资快速运输“绿色通道”,坚持农耕物资“五优先”原则,及时打通货物进场、车辆调配、劳力安排等方面可能影响农耕物资装车效率的梗阻,并在装车完毕后第一时间安排编组、挂运,确保化肥、农药、种子等物资快配、快装、快运,最短时间抵达田间地头,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除此之外,铁路部门主动对接生产企业,掌握化肥、农药等货物流向、运输要求,有针对性的制定运输方案,优先安排春耕物资装车运输,在有限的条件下,通过“到重快卸、空重调配、重车快排”的方式,保障农资随到随运,做到农资“早装车、早运输、早备耕”,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解农民之所难,有序助力春耕不误农时。

  春水一掬,风笛声声。多年来,铁路部门发挥优势,助力农业生产,用心用情为农民朋友带来温暖的“春风”。我们相信,寒冬终将逝去,春天定会到来,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的美好愿景终将实现。(马仲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