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货运“开门红”,助力经济平稳发展

2022年02月24日 09:42   来源:   

  2月22日中国经济网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1月份,全国铁路发送货物41266万吨,同比增加480万吨、增长1.2%,有力保障了节日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铁路货运首月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增进,更好发挥大动脉作用开好头、起好步。交通一头连着原材料及企业,一头连着市场及消费者,在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铁路作为全天候、运量大、绿色环保交通工具,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企业及民生需求来调整运输结构,满足企业发展及民生等各类物资运输需求。

  统筹兼顾,在做好春运旅客运输同时,保障国计民生物资运输大通道畅通无阻。1月份是春运关键时刻,铁路部门精准服务,保证春运路上的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同时精心组织,使粮食、节日物资、农用物资、煤炭等各类有关国计民生的物资运输有序进行,保证了企业稳定发展,保证了节日市场琳琅满目。

  民生无小事。不论是企业生产,还是人们生活都离不开电力,在我国火力发电占到电力的很大部分,火力发电的原料就是煤炭,再就是元月份是寒冷的冬季,北方地区供暖也需要煤炭,铁路部门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行动,挖掘潜力,抢运煤炭,保证电煤充足,保证民众温暖过冬。在煤炭抢运过程中,铁路部门加强与煤炭生产企业、港口、发电厂等用煤企业的协调,保证煤炭快装快卸,提高车辆利用率。同时充分发挥大秦、唐包、瓦日、浩吉等重载铁路煤碳运输大通道作用,为煤炭运输起到“压舱石”作用。截至1月底,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6767万吨,同比增加2884万吨、增长74.3%,平均可耗天数25.7天,同比增加12.2天,实现存煤18天以下电厂动态清零。

  多举措开好中欧班列及其它国际班列,畅通经济发展双循环通道。在全球化时代,国家间相互交融,任何一个企业不可能独善其身,一个产业的产业链很长,有的涉及到几个国家或地区,因而企业的稳定生产,需要交通提供坚强的运输保障。中欧班列全天候、大运量、时效性强的运输特点,特别是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中欧班列无接触式运输,保证了国际间物资运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再就是充分发挥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作用,加强海铁联运,保证了国际间物资运输平稳有序。1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304列,同比增长11%;中老铁路进出口货物装车2098车,环比增长30%。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持续增加,为全球抗疫,为全球经济复苏起到积极作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铁路部门继续扛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和使命,在稳定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中,一如既往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冯根新 李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