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耕“绿色通道”,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02月24日 09:30   来源:   

  农资是春耕的重要保障,也是备耕的重要内容。贵州铁路部门紧急开辟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增配装卸人力、机具,采取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优先卸车“五优先”政策,保证春耕物资来一批装一批、到一批卸一批,以尽快把春耕物资送到田间地头。(经济日报,2月21日)

  雨水至,春耕忙。雨水节气过后,全国各地正在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下良好基础,春耕备耕的多彩画卷已徐徐铺开,铁路部门及时开通春耕物资的“绿色通道”,更是为春耕备耕的多彩画卷“绿上添绿”“锦上添花”。

  春耕“绿色通道”,助力乡村振兴“急先锋”。“一年之计在于春”。冬末春初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无数农技人员和农民进入田间地头辛勤劳作,铁路部门紧急开辟农资运输“绿色通道”,让春耕在第一时间到达农户手中。成都、南昌等铁路部门开辟抢卸春耕物资“绿色通道”,提供交付、配送、卸车等“一条龙”快速服务。铁路部门化身乡村振兴“急先锋”,运输春耕物资“展作为”,用“快”的速度运送“急”的物资,缓解农民心中的“虑”,广大农民兄弟送出好评、点出好赞。

  春耕“绿色通道”,开辟乡村振兴“先行路”。“农业稳,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既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铁路部门在运力资源配置、运输生产组织上给予重点保障,畅通春耕物资运输通道,提升装卸效率。北京、上海、郑州等铁路部门采取完善运输方案、提高空车配备、加速车辆周转和取送等措施,“先配”“先行”春耕专列。“先行”的是最优质的的运输服务,春耕“绿色通道”犹如“及时雨”,滋润了春耕待种的大地,为“稻花香里说丰年”提供了“铁”的保障,让农民朋友吃下“定心丸”。

  春耕“绿色通道”,摁下乡村振兴“快捷键”。“春光不负、农时不误”。春耕直接关系到农民的“钱袋子”和人民群众的“饭桌子”。各地化肥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各农业服务中心畅通配送渠道,铁路部门主动与政府部门和企业沟通,动态了解掌握春耕物资运输需求,围绕“抢”字下功夫。沈阳局抢运化肥2636车15.6万吨,同比增长34%;哈尔滨局完成进口化肥1192车7.99万吨;广州局累计运输化肥类农资1751车、11.04万吨,较去年同比增长10.2%。有“肥”在手,春耕不愁,铁路部门为乡村振兴摁下专属春天的“快捷键”,春耕企业和农民群众“双乐双赢”。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浓浓春意的春耕“绿色通道”里,一列列满载春耕物资的“钢铁巨龙”飞驰而过,把春天播种的希望送入万千农户家中,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李朔 陈明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