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致敬为乘客供水坚守的铁路“马里奥”

2022年02月07日 09:32   来源:中国网   

  57岁的吴国斌,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车辆段设备车间管道班组工长,和工友们保障着库区内长达17公里的供水管路和132个供水阀门设施良好。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是一个温馨的词语,很容易让人想到一家团圆的美好画面,但是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了守护千家万户的团圆,无数的人在岗位上坚守,以他们的“一家不圆”换来“万家相聚”,这是奉献、牺牲、大爱、奋斗,让我们在这些人的身上看到了闪闪发光的崇高人格魅力。在铁路一线,也有很多的坚守者、服务者、奋斗者、逆行者,他们在岗位上毫不懈怠,越是在繁忙的春运,越是能保持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越是要争分夺秒,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服务乘客的保障到位,被称为铁路“马里奥”的正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为了人民福祉,为了社会正常、顺畅运行,在岗位上默默坚守和付出,以实际的行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铁路传递的温暖。

  致敬,护航春运的坚守者。2022年的春运已经拉开了大幕,人潮涌动的车站,快速奔驰的列车,都让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下,铁路运输工作的繁忙。为了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无数的铁路人主动向前一步,站在了岗位上,以坚守的方式,扛起了春运的重要责任,保障了铁路有序安全的运输,让出行的旅客能够感受到铁路各项工作忙而不乱,确保归家的路更加顺畅,让团圆能够更快地实现。

  致敬,传递温情的服务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每一个坚守的铁路人,他们让人最动心的地方,不仅有在平凡岗位的付出,更有他们的为民情怀。铁路“马里奥”,就是在巡检作业中,管道工需要不时地在铁道线间的上水井里穿梭、停留,无论冬夏,每天都要对客车栓井、阀门井、排水井、给水管路进行检查维修,保证供水系统正常使用。在春夏秋冬重复的工作中,我们看到了铁路人身上的初心在闪耀,他们以实际的行动增强了乘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致敬,恪尽职守的逆行者。当无数人背上行囊,踏上归家的列车之时,无数的铁路一线职工,他们向家告别,主动站上了护航春运的第一线,在这种逆行中,我们看到的是使命担当,更在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中,对恪尽职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致敬每一个逆行者,是他们以牺牲“小我”的方式来成就“大我”,是他们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这一边,在保障乘客的出行上竭尽全力,才能让“回家”变成一路的欢声笑语,变成对铁路服务的满意度。

  走到铁路一线去坚守,这是奉献;站在迎战春运的第一线,这是执着。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铁路坚守者用平凡的行动描绘了“奋斗模样”。(孙富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