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铁路上的“外科医生”

2022年02月07日 09:18   来源:   

  春运期间,当我们乘坐高铁便捷出行时,很多人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工作细致,分工明确,穿梭于错综复杂的铁路线路上,保障动车组运行安全,他们被称为铁路上的“外科医生”。

  2月4日22时40分,正月初四,深夜的丹大线寒气逼人、一片孤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大连工务段庄河北高铁线路车间16名身穿黄马甲的“外科医生”,集结在兰店站-青堆站间封闭网外等待“天窗”命令,一场整治线路冻害急诊手术即将开始。

  “各作业组是否到达指定业门位置,人员料具是否清点准备完毕”对讲机里传来庄河北高铁线路车间主任姚春阳的声音。

  “作业一组到达,人员料具清点完毕,作业二组到达,人员料具清点完毕……”。

  “其实刚才我已经听到对讲机里各作业组进行双报告了,但是现在正值春节期间,必须再对每个作业组进行提示提醒,打起精气神”。车间姚春阳主任对身旁一同跟班的支部书记说道。

  23时00分,随着调度命令的下达声,作业开始,职工们按照各自的分工投入到紧张的忙碌中。在线路工闫玉明和高梓桐的配合下,班长王文奇用道尺和弦绳精准地测算出线路冻害高度,他一边用石笔在轨枕上做着标记一边吩咐着:“高梓桐负责配置调高垫板,李博浩负责松螺栓…”

  遥看远处其它冻害处理现场,随着作业人员晃动的头灯犹如夜空的点点星光。他们将一个个螺栓卸下,调换一块块垫板,厚重衣服下重复着俯身、蹲下的动作,帽檐上的哈气已结成冰霜。复紧螺栓后,现场作业负责人进行质量回检。确保病害处所维修处理后达到列车放行条件后,方为完成。

  “二组负责人班长马佳斌有没有,丹大上行193公里400米三角坑4毫米,一级超限”。

  “作业二组收到!”当检查工区报告发现病害后,班长马佳斌火速带领职工奔赴下一处冻害现场。

  5日1时,气温降至零下15摄氏度,职工们的帽子、脖套上挂了一层层白霜。但是整修作业仍紧张进行,松螺栓、起道、垫板,一气呵成!

  5日3时00分,作业结束,共检查处理冻害16处。

  春运以来,为了守护线路质量,这些“夜行者”常常伴静月而出、伴新日而眠,在返回基地的途中班长马佳斌还打趣道:“193公里冻害我留意它好久了,它要“敢冻”我就“敢动”。大过年也来凑热闹!哈哈哈……”。

  “别忘了动道数据回去完善好啊!”工长于建叮嘱道:“过年期间,我们更要把各项工作干标准!”

  正是这一句它要“敢冻”我就“敢动”,感动的却是春运平安舒适出行的万千旅客,越“敢冻”越温暖。 (李季春 何乃斌 刘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