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点对点”专列让归途山不再高,路不再远

2022年02月07日 08:57   来源:中安在线   

  “很快就能见到孩子啦!”1月21日晚,30岁的完代克和妻子从安徽蚌埠站踏上了开往甘肃兰州的T116次列车后高兴地说。当天20时47分,列车正点从蚌埠站出发,这是安徽开行的首趟春运包车列车。和完代克小两口一样,列车的4、5、6号车厢里,共有300余名返乡的藏族务工人员,绵延的铁道线将他们与千里外的家乡紧密连接。

  春运回家,车票是一种刚性需求,帮助特定人员定制列车则考验着铁路部门对待刚性需求的服务成色。随着互联网购票越来越便捷,更多人不再顶着寒风、彻夜排队,取而代之的是躺在被窝中昼夜刷票。对于短途需求的人来说,由于车次多,相对来说购票比较便利,而对于山高路远且铁路还未通达家门口的少数民族同胞来说,定制的一场“公铁联运”专列服务,则显得更加贴心。

  定制专列与普通列车的不同就在于如何进行高效率的组织。对此,铁路蚌埠站快速受理,配齐票额席位,及时组织出票,提前制定专门的乘车组织方案,开辟专用通道和独立候车区,减少与其他零散旅客的交叉集聚;组织党团员突击队、志愿者提供“一车厢一引导”全流程服务,精准组织藏族旅客在所乘车厢停车位置排队候车。更贴心的是,车站工作人员考虑到藏族旅客携带的行李较多,专门留出一楼候车室,提前与列车调度指挥中心联系协调,将列车协调至最近的一站台停车,让藏族旅客从容候车、轻松上车。

  回家这个共同需求催生了春运购票的激烈场面,也让务工群体如何被温情对待成为舆论的一个关注点,能否平衡这种需求,不断考验着政策温度。现在,为向春运务工团体旅客提供更加安全的办票和出行服务,长三角铁路今年春运务工团体票采取包车包列的方式办理,受理车站扩大至55个,各地区去程返程推出了更多定制、定点列车加入春运的版图,这进一步提升了民众选择铁路出行的体验与感受,在为有需求群体提供更多丰富选择的同时,展现了铁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定制列车让温暖的关怀从城市延伸到乡村,让春运的底色更和谐,更让每一个归乡人心中怀揣着幸福,脸上洋溢着笑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