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智能服务 “距离”产生美

2021年02月10日 14:51   来源:   

  今年春运与往年不同的是,“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无接触安检、智能红外线“测温门”、防疫保洁消毒机器人、智能寄存柜……长三角铁路一项项“无接触”智慧新服务登上春运舞台,令人称道点赞。

  “距离”产生美。春节临近,一部分人选择“就地过年”,也有一部分短途旅客带着乡愁,陆续踏上返乡的旅程。铁路等部门压实责任,多措并举,从点滴小事、实事做起,便民利民服务,温暖了回家的旅客。

  长三角铁路部门创新服务方式,不断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做好人物同防,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工作措施,动态调整消毒时间、频次;创造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推广运用“无接触”先进设备,为旅客提供便捷服务,有效增加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上海虹桥、合肥、嘉兴南、湖州等站投放多功能智能保洁、消毒一体机器人,采用全视角“眼睛”自动识别环境、主动分析,并快速处置,同步完成“零接触”保洁、消毒,劳动效率倍增,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添上了一道安全“防护门”。

  春运,交通部门客发量较往年呈现下降趋势。旅客“就地过年”渐成自觉行动,自我防护意识进一步加强。文明出行,自觉佩戴口罩,有序排队进站、候乘车、出站,保持安全距离,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蔚然成风,折射出旅客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旅行安全最重要,防疫防护第一条。疫情尚未结束,事关亿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需要合力共为、群防群控。疫情下的春运,需要全社会彼此理解、尊重,彼此自觉、担当。

  春运,流动的中国。呵护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健康生活,不仅需要铁路人的自觉担当,更需要全民行动的自觉担当。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陆忠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