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咽喉要塞”的守护者

2021年02月08日 10:0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广州2月8日电 题:铁路“咽喉要塞”的守护者

  作者 王极 张家炜
  “联2号道岔第一牵引点缺口超出1毫米,需要调整。”“好,收到,马上过来处理。”2月5日,南方农历小年当天,在京广铁路与沪昆铁路唯一的交汇处——白马垅站区间柑子坳隧道口,一群铁路“咽喉要塞”守护者正在对一组9机牵引道岔进行检查和养护。
  作为京广铁路、沪昆铁路和白马垅高铁联络线的“咽喉要塞”,白马垅站承担着列车北上、南下、西行、东进的重任,每天有400多趟列车通过,平均3.6分钟就有一趟列车。而联通京广铁路与沪昆铁路的联2号道岔,操纵次数达到1200次/月,是其他正线道岔操纵次数4倍。
  “道岔如同火车的方向盘,可以转换方向或掉头。道岔操纵次数越多,说明列车通过密度越大。”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白马垅信号工区工长罗义新说。
  为确保高密度行车情况下信号设备运行安全,该站信号设备种类繁杂,维修技术含量高,与普速铁路其他信号工区2机牵引道岔不同,这里动力强的9机牵引道岔较多,有9种不同的技术标准,这也是检修难度最高的一种道岔型号之一。
  “白马垅站列车密度高,既有普速列车穿梭,又有高速动车组通过,一旦关键设备发生故障,“咽喉要塞”就有可能面临‘瘫痪’。”罗义新说。
  春运期间,罗义新和工友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对白马垅站的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等信号设备进行全天候“把脉问诊”,及时巡视检查信号设备运行情况,为保障“咽喉要塞”清爽舒适提供详实资料和数据。
  作为“咽喉要塞”的信号工,罗义新既要巡视桥梁上的信号设备,又要检查隧道内的信号设备,还要负责维护好站内的信号设备,每天的检修任务十分繁忙。
  今年是罗义新奋战春运的第16个年头。他说:“工作再苦,任务再重,也要守住‘咽喉要塞’的安全。”(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