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00后调车员的首个春运:“穿针引线”编组列车 守护旅客出行安全

2021年02月08日 08: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遇见形形色色的旅客,倾听他们的故事,这是张文杰和陈佳润在售票窗口实习时看到的春运。然而,当他们成为成都车站运转车间调车组调车员后,看到的却是另一个春运场面——没有旅客,没有故事,只有被拆分、重组的车厢,和一次次攀上爬下、摘钩、挂钩……

  “挺枯燥的。”2000年出生的张文杰和陈佳润,实在是没办法立即爱上这份工作。不过,工作三个月来,他们已在师父的反复强调下感受到了身上的安全责任。2021年,他俩会经历成为调车员后的首个春运。春节假期,他们将和前辈们一起坚守岗位,守护旅客出行安全。

  拆装车厢

  是司机的“第二双眼睛”

  在技校读书时,张文杰和陈佳润就支援过春运铁路售票。“卖票时,觉得能服务旅客挺开心。”张文杰说。而陈佳润的快乐,则在于可以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了解千奇百怪的故事。

  毕业后,两人被招进成都车站成为调车员,自此远离旅客,终日面对的只有一列列火车。

  铁路调车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种,需要穿梭在铁轨和列车之间,拆分、重组车厢,不停地爬上爬下,摘钩、挂钩,把车厢调到正确的线路上。

  “可以安装风阀了。”2月7日中午,成都车站2号站台,陈佳润纵身跳到铁道上,将风阀安装到车厢尾部,使劲拧紧。只是这一个操作动作,他刚刚戴上的白手套就沾满油污。

  调车机到位,张文杰和陈佳润抓着车厢外面的铁梯爬了上去。调车机将车厢从车站推送至车辆段的过程中,他们要一直站在梯子上,探出半个身子观察前方,注意信号灯变化以及有没有障碍物。“调车机在车厢后面推,司机是看不到前方的,我们就是司机的‘眼睛’。”张文杰说。

  现在,张文杰和陈佳润还是学徒,每一次操作都要在师父的监督下完成。从发送信号指令到具体操作,两人在师父的带领下逐渐掌握编组列车的技术。

  始于枯燥止于责任

  00后调车员的首个春运

  “感觉挺枯燥的。”这是张文杰和陈佳润对这份工作的最初认识。仅仅工作了三个月,他们似乎已看到了未来每一天的工作情景——早上8点前或晚上7点前准时到岗、换衣服、开班组会、领取任务,接下来就是提车钩、摘软管、紧手刹、攀上爬下的无限重复。

  “以后每个任务都需要我们独自完成,特别是夜班,一个人站在库里,周围只有车厢,想着就觉得挺孤独的。”张文杰说。他们觉得“枯燥”的另一个原因是当班的11个小时里,都不允许看手机。“看手机容易分心,很多安全事故都是因为看手机造成的。”陈佳润的师父宋玉林说。

  “客车安全大于天。”这是张文杰和陈佳润在学徒期间听到的最多的话。他们或许还未找到工作的乐趣,却早已认识到身上的责任。“如果操作慢,占了外面的线路,就会导致列车晚点。前后两车之间没有连接好,会造成安全事故,自己也会受伤。”张文杰说。因此,即便是简单、重复的动作,都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2021年全国春运已经开启,张文杰和陈佳润早已投入到春运工作中,不过受疫情影响,成都站目前还没有加开临客,他们并没有体验到师父口中的无暇吃饭、通宵作业。

  虽然还是学徒,但春节长假期间,他们依然会按照排班准时到岗,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守护着他们的出行安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实习生蒲月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