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免检”机械师为春运护航

2021年02月07日 14:26   来源:   

  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车辆段南昌西动车一所专项修组,有这样一名动车组机械师,他是同事眼中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好帮手,也是质检员眼中心细如发、见微知著的“免检”机械师,他的名字叫刘益雄。

  今年刚满27岁的刘益雄来自湖南省常德市,2014年毕业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后,一直在南昌西动车一所担任动车组机械师。

  “动车刮雨器跟汽车刮雨器是一样的,上面的垫圈似笔帽大小,在庞大的动车面前,刘益雄居然能发现动车刮雨器上的垫圈松动,足见他做事有多细心。”刘益雄的工友徐跃说到。

  原来,2021年2月1日,刘益雄在对动车组进行检查时,在动车的车头处,发现动车一侧的刮雨器喷嘴垫圈松动。垫圈松动如果处理不及时,动车遇上下雨天,雨刮器喷不出水,势必影响动车司机的驾驶视线,刘益雄更换了垫圈,消除了一起动车安全隐患。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益雄一直以一丝不苟、心细如发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

  “刘益雄做事非常细心,而且很让人放心,他检查过的动车从来没有出过任何毛病,即使是特别特别小的毛病都没有,称得上是我们质检员眼中的‘免检’机械师!”质检员罗民军说。

  其实,刘益雄除了是一名普通的动车组机械师,在2020年11月底的第六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决赛中,他还是江西省唯一登上领奖台的选手,荣获了国铁集团“全路技术能手”。

  面对春运,刘益雄表示,自己将会充分利用自己的动车组技术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好今年的春运。(韩检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