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护航春运 铁路调度工长的责任坚守

2021年02月07日 08:1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肇庆2月6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护航春运 铁路调度工长的责任坚守 

  作者 王培锋 郭军 

  “你好,这是调度值班室,回放分析发现有个问题需要跟您核实一下。”这样的电话是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调度值班室回放分析组工长韦宝流在春运期间工作的“标配”。 

  韦宝流正在与现场工班长电话联系 王培锋 摄 

  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调度值班室回放分析组负责施工作业、高铁作业、轨道车等各类音视频及探伤数据、GYK数据、巡检作业轨迹回放分析工作。这些工作不能有半点疏忽,对作业视频分析的问题,韦宝流都及时与现场工班长或车间电话核实并督促整改。对分析组每月发现的问题,到月底都要一条条核对,防止错漏考核。“确保春运期间铁路安全畅通,不能有好人主义。”韦宝流说。 

  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管辖范围内有广茂线、益湛线、云支线、广珠线、东海岛线、江湛线等,管辖运营里程1149.4公里,贯穿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腹地,为了保证春运期间安全,回放分析组比春运之前工作量增加了一倍,普速铁路日常设备巡查由春运之前的一周巡查一次改为一周巡查2次,轨迹回放分析由每周回放107个作业组增加到了200个作业组;高铁增加了CN道岔加密检查,由每周检查2次改为每周检查3次,视频回放分析数量由每周分析6个作业组增加到了16个作业组。为了及时回放分析,韦宝流说:“白天督促指导各台工作、晚上加班完成自己的分析量化,如同“作战”般忙碌。”同事索玉翔说:“从早上8点开始,韦宝流抬头看回放分析屏幕、低头记录信息,甚至中午吃饭都是大伙提醒才知道午饭时间到了”。 

  自从2013年来到调度值班室工作,每年节假日基本上都是坚守在岗位上,韦宝流说:“坚守是一种责任,虽然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但是为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我感觉非常值得。” 

  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调度室正前方LED屏显示着:“敏感、用心、认真、务实”,对于韦宝流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这只不过是每天正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越是节假日,越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春运关键时刻,我们要卡控好每一个环节,不能有一点失误。”韦宝流说。(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