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不知道的春运 | “铁猴子”般的调车人

2021年02月05日 15:11   来源:广州日报   

  谁都知道,货运列车是由车头和车厢组合而成的,每列车的车厢与车头之间、车厢与车厢之间,都要临时根据运载需要进行组合。而调车工作就是将车头、车厢进行组合的具体操作,这也是铁路运输生产过程中的基本环节,是车站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它对及时解体、编组列车,取送旅客列车车底和货物装卸作业、检修作业的车辆,按运输需要调动机车车辆,完成列车技术检查、整备作业,保证按运行图行车、安全正点发车,缩短车辆停留时间、加速车辆周转,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完成铁路运输的数量与质量指标任务,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工作,在重要中转站、枢纽站或大站,都十分重要。

  揭阳南站是畲龙线上调车作业量最大的车站,车站调车人员负责揭阳南、揭东、新亨和丰顺4个车站的调车作业。

  2月3日9点整,车站调车长李汉涛接受调车作业计划后,与同事一起按计划分工检查线路、准备人工道岔进路、进入车档摘接风管、开关折角塞门、撤除防溜铁鞋、爬上车辆端部顶头松开防溜手闸、精准取送车,一连贯娴熟硬核的动作,确保装满春节年货的货车及时挂运,编成货物列车42158次在车站4道待发。

  提起李汉涛,车站同事都竖起大拇指,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业务能手。2019年李汉涛参加车务段职业技能竞赛荣获连结员实作第二名、理论第三名、全能第三名;经过层层选拔后他代表车务段参加集团公司2019年职业技能竞赛,2019年6月,他初次参加集团竞赛荣获连接员全能、理论、实作三项第一名,被广铁集团授予“青年岗位能手”“广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20年8月,李汉涛由劳务派遣工转为正式工。

  李汉涛从参加工作担任调车员以来,他坚持一个好习惯,上班时总是提前半小时抵达车站,查看站存车数量和防溜情况,以便做到接班后心中有数。这个好习惯为他确保调车作业安全多了一份保障。不仅如此,他还在学习和工作中总结提炼了“两学、两做”工作法:即把规章制度学懂学透,学懂规章作业、学透制度控风险;把作业标准做细做精,做细每一个步骤,做精每一道标准。几年如一日坚持下来,他成为了车站学习业务和执行规章制度的标兵。

  10点45分,记者利用调车作业间隙,与李汉涛等调车人员交流的时候,瞧见李汉涛一身靓丽的调车装备:调车电台,跟盯仪,安全带、口笛、夹子、工作帽、胶鞋。这时,他身上的调车电台突然发出了声音:“调车组准备上1道调车机车,到新亨站对位取送车,中午在新亨站吃饭。”像这种到外站调车作业的任务每天车站都会提前下达,为了确保装满年货的货车及时挂运,开向全国各地,他们经常要在干完本站调车作业任务的同时,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及时赶赴外站执行调车作业任务,并在外站吃饭。这一天下来,他们总共干了5张调车作业计划,其中,去了新亨、揭东站各1次,在新亨站吃饭的时候已是中午13点。李汉涛拿起装满饭菜的饭盒边吃边说:“春运到现在,我们已上了5个班,白班大多时间都在外站作业,已吃了3顿饭。”

  这一天的工作干下来,李汉涛爬上货车车顶给货车上闸、松闸30次,两手抓住车梯、领车瞭望时间长达6小时,人工扳道12次,摘接风管28次,到下班时,他说今天的活比较多,身上有的酸痛。

  由于李汉涛业务好,工作责任心强,车站把他作为业务“多面手”进行培养,交任务、压担子,让李汉涛发挥更大的作用。2020年9月,他经过努力学习成为列车运行的“指挥官”——车站值班员。车站还安排他带好新人、传授技艺。李楷佳是揭阳南站入路新工,李汉涛负责手把手教他上岗作业标准与把控安全的尺度,强将手下无弱兵,李楷佳获得2020年车务段举办的“敬畏规章”比赛的第三名。

  李汉涛的妻子是一名小学老师,回想与妻子谈恋爱时,妻子的家里人对李汉涛是一名劳务派遣工时不太认同,可妻子认为李汉涛积极进取,有上进心,所以坚持嫁给他,他感慨地说:“今天我能取得这些成绩,要感谢妻子的陪伴与支持。她一直鼓励我学习业务知识,争取进步,特别是备训期间,家里的事不用我操心,还购买了一台打印机给我打印铁路规章与业务知识题库,让我真正沉下心学到了本领。”

  18点30分,累了一天的李汉涛等调车人员圆满完成了调车工作任务,并交给了下一组接班的调车人员。他说,明天晚上要上晚班,继续他的调车工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陈家源、秦仲阳

  通讯员:石婷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