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高质量发展提升民生获得感

2021年02月03日 1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变窗口式服务为敞开式服务,从隔着玻璃到面对面,从单一售票业务到综合服务,2021年春运伊始,呼和浩特火车站改造一新的售票窗口让人眼前一亮。据悉,旅客通过“开放式窗口”不仅可以办理购票和车票退改签等常规铁路业务,还能享受市区出行路线规划、重点旅客接送站预约等“一站式”服务。

  随着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科技与铁路融合,旅客们的乘车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过去出门最怕买不到票,到了车站找不到检票口,如今网络的普及买票、乘车不再是难事,如何更加快捷临时退改签、老人独自出行没人照顾又成了难题。民生有所需,铁路有所应,针对旅客不同时代的需求,及时进行相应调整,从增加售票窗口到变成综合服务窗口,从更多关注旅客能否乘上车到关注旅客乘车体验如何,更接地气的服务举措,不但让旅客更愿意选择铁路,也让铁路服务深入民心。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物流运输需求旺盛,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对交通行业如何更好服务群众提出了更高要求。铁路部门作为“窗口”单位,近些年来在满足百姓基础运输服务需求方面确实成效显著。而随着铁路市场化不断深入,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如何在提升经营效益的同时持久提升服务品质,成为摆在铁路部门面前的难题。顺应时代发展和人们生活需求,变持票乘车为扫码乘车,从窗口办理票务手续到手机就能购票、退改签,铁路部门不断升级迭代服务,真正满足不同时代不同旅客的需求,将服务做到了实处。安排高铁静音车厢,配备各种旅途所需产品和服务,针对不同地区实际需求开行不同列车,每一次改变服务举措顺应民心,是铁路立足交通市场的根本。

  在其位谋其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也是民生保障的强后盾。从去年到今年,面对突入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铁路部门同全国其他行业一样,积极投入到战“疫”活动中。加班加点调配物资,配合国家做好防疫工作,及时调整运输策略,铁路部门与社会各界一起守好防疫关,为人们的安全顺利出行提供保障,温暖着处在“寒冬”中的民心。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平日里铁路惠民工程接连不断。不管是始终不涨价的绿皮车,还是穿越大山的慢火车,春耕时忙送化肥,秋收时急送农民,公益火车、定点扶贫,铁路在做好运输服务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义务,积极为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十四五”崭新开局,站在新的起点、肩负新的使命,铁路部门当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民生,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心怀人民再出发,努力当好强国先行。(简悠 铁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