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调车员寒风中“穿针引线”3000余车辆

2021年02月01日 09:38   来源:   
  1月28日14时30分,通辽站南场寒风凛冽,由于头天晚上的降雪,气温达到零下20余摄氏度,天气异常寒冷。而此时,46岁尹铁光已在寒风中忙碌了近7个小时。
  尹铁光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辽站南场车间三班调车长,班组中20名职工平均年龄将近50岁,他们在驼峰、到达场上奔走,摘头、撤列尾、防溜、排风、拆组等作业项目如行云流水般。
  “调车员每天在室外工作十多个小时,而且有一半的时间要挂在列车上迎风随行,只有吃饭时能在屋里待会儿。”尹铁光介绍道。
  调车员常年在室外作业,工作任务就是将到达的列车一辆辆解体,将出发的列车一辆辆编组,每天平均要完成编组列车26列,解体30列,调动车辆3000余辆。
  “今天风大,要注意编组场驼峰解体的大组车……”尹铁光通过对讲机在呼啸的寒风中大声向连结员张坤和包小祥下达指令。
  由于调车任务多,人员分布广,尹铁光最担心的是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时刻盯控作业人员的位置和情况,不断提示、提醒作业人员执行标准化作业。
  风越来越大,寒风席卷起地面的积雪,像烟雾一样迎面向作业人员吹去,雪花灌进作业人员的衣领,让人猛然一激灵。
  调车员一进现场就是一天,他们几乎时时与机车车辆“打交道”,在要攀爬行进的车辆中,往往作业中一身汗,作业后一身冰。
  “再艰苦的岗位总要有人去干,既然干了这一行,确保安全是基础,圆满完成生产任务是尽责。”言语不多的尹铁光憨厚地一笑,转身登上机车,又开始了下一批作业。
  (李季春 刘博 杨波 高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