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铁路“舒筋活络” 确保“大动脉”安全畅通

2021年02月01日 09:22   来源:   

  1月29日,春运开始的第二天,节气已过大寒。在鹰潭编组场上,三台黄色的大型养路机械依次排开,给编组场增添了一份明亮的色调,鹰潭工务机械段机械大修一车间D103班组正在此处进行线路捣固施工。

  鹰潭编组场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区域性编组站,来自福建、安徽等方向的列车在这里排列组合,按照开行方向重新“集结”再出发,这里是保障春运期间铁路货物运输快捷通畅的重要环节。

  由于列车高密度运行,钢轨和铁路线路承受着巨大压力,线路捣固施工可以将铺设在钢轨和枕木下的石砟均匀密实分布,为铁路线路“舒筋活络”,提升线路设备的整体质量,保障列车平稳安全运行。

  早晨6时30分,职工们准时起床,整理好着装赶赴施工现场,今天鹰潭降下了浓浓的雾,让人感觉分外寒冷。

  走在队伍前面的易行知今年27岁,是11510号捣固车的机长,机长是班组的“兵头将尾”,虽说手底下算上自己只有4个人,但是管理起来也一点不能“含糊”,四个人必须各司其职,才能保证作业安全有序。一到现场,易行知就开始忙碌起来,对捣固车进行全面的检查,对运行监视参数进行核对。

  “这个环节可一点马虎不得,密密麻麻的数字,必须要看准,不能出现一点错误。”易行知说。

  设备检查完毕后,三台大机提高发动机的转速,“切换”到作业模式,机器的轰鸣声似乎在提醒职工“战斗”开始了。

  作为机长的易行知负责整台大机作业质量的把控,身上的担子不轻,施工过程中他一会儿也停不下来。施工一开始,他站在大机前,对线路进行调查,清除障碍物,观察线路是否满足捣固条件,遇到特殊地段,他拿出石笔在地面做出标记,给车上操作人员提示。确认线路正常后,他又蹲在线路旁,用“目视法”检测作业后线路的质量。

  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去大机旁检查设备的运转状态。这个过程,有两个要领,一是要认真看,看设备的动作是否正常;二是要仔细听,听设备运转有没有异响。在检查夹钳工作状态时,他敏锐地发现左侧后方的夹钳位置偏高,于是他立即使用对讲机通知操作手停止作业。采取制动措施、确定安全后,他戴好安全帽,手持专用扳手“钻”入车底,用扳手拧下固定螺杆,取下锁定盖板,逆时针旋转夹轨轮,把该夹钳位置调低3mm,经过试验确定正常后通知操作手继续作业,整个过程仅用时5分钟。

  4时30分,一天的施工结束,他们共完成3根股道合计2.4公里的线路维修施工,施工质量优质。

  “作为团员青年,必须要立足本职岗位,保证作业质量,为春运期间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易行知说。(高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