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样一群空中守护者书写春运路上最美的青春

2021年01月29日 13:47   来源:   

  贵州乌蒙山的西溪河大峡谷,这里山高谷深、地势险要,成贵高铁西溪河大桥横跨贵州省毕节市。贵阳高铁工务段的一群青年职工,在250多米的高空中面对凝冻,顶着凛冽刺骨的寒风,对成贵高铁西溪河大桥进行体检,全力确保高铁动车的行车安全。(新华社) 

  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模样。在春运路上,以奋斗为关键词,是对一群空中守护者青春热烈之心的最深刻画。寒潮涌至,煮茶赏雪,在人们温暖房间里工作、学习之时,在乘坐高铁返乡途中,有这样一群铁路青年,抗击凝冻,冒着雨雪,检修设备,巡视线路,打冰作业……只为守护过往列车一路平安,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坚守敬业、矢志拼搏的良好风貌,在地势险要、山高谷深里书写最美的青春。 

  奋斗是无惧山高水险的勇气。贵州省层峦叠嶂,沟壑纵横,贵阳高铁工务段的青年职工站在全长493.6米的西溪河大桥上,这里直跨深切256米的西溪河峡谷,大桥桥面至谷底的深度高达260米。如此地势,谁都会有面对恐惧的时候,勇气并非与生俱来,而这群青年人却用“舍”与“守”打破内心的恐惧,只为旅客“走得安全”,诠释了“空中守护者”的坚毅和无惧的角色。“舍一人之险,保众人之安”,或许就是这样一群空中守护者行走在风霜凝冻、山高谷深之间的初心吧。青年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 

  青春的担当来自大爱,青春的脉动催人奋进。当我们在高铁上享受安全、舒适的旅行时光,在生活里感受科技创新发展带来的幸福愉悦时,不要忘记在平凡劳动岗位更多“守护者”“最美”的模样。他们当中既有温暖旅客返乡旅途的铁路工人,守护一方平安的人民警察,为疫情防控负重前行的医务人员,也有城市的“美容师”的环卫人员、公交司机、外卖小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各行各业的青年人,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勇于拼搏、埋头苦干,用担当作为展示了新时代劳动者的最美风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拼搏奋斗、建功立业。 

  扬帆起航新征程,不负青春好时光。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无数的青年“守护者”向祖国报告:我在岗位坚守,守钢铁大动脉安全,护人民安宁祥和!(毛红梅、钱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