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寒风中步行2万余步的“铁路卫士”

2021年02月01日 0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28日,春运第一天。当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的时候,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阜新工务段通辽高铁线路维修车间班长张磊便和往日一样早早来到了工区,准备当日的作业工具。今天,他和工友们将对通辽动车所内线岔设备进行检修作业,确保动车所线岔设备安全通畅。
  “动车所内线岔设备是动车组列车每日进出的必经之路,不能出现安全问题。”今年,是张磊经历的第五个春运,从普速铁路到高速铁路养护维修,他对线岔设备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10时20分,防护员徐靖接到进网作业命令,确认作业条件安全后,张磊3人开始了当日的作业。按照计划,他们将利用1个半小时的时间,对动车所内所有线岔设备巡检一遍。
  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吹着,时而裹挟着地面上的雪花,吹打在职工的脸上,像刀割一样地疼。
  “这点风雪不算什么,比这冷的天我们都经历过。”张磊说。针对通辽地区冬季寒冷,线路设备变化明显的特点,即使下雪,张磊和职工们也会坚持雪中作业。
  张磊单膝跪在钢轨上,俯下身子查看钢轨线路的平顺性,丝毫没有顾忌冰冷的钢轨贴到了脸颊。
  “不管多冷的天,像这样的线路检修作业,对于我们来说太正常不过了。一天下来,我们要步行2万余步,弯腰起身数百次。虽然天气寒冷,但忙活起来就不觉得冷了。”张磊说道。
  虽然寒风凛冽,但张磊和工友们的头上却冒出了细密的汗珠儿。
  “为了旅客能够安安全全与家人团聚,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张磊说。
  11时50分,完成作业任务的张磊和同伴回到基地稍作休息,端起饭碗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1个小时后,他们将在寒风中开始下一次检修任务……
  (李季春 刘博 杨波 高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