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接好传承“接力棒”,跑出时代“加速度”

2021年02月26日 20:44   来源:   

  在家人眼里,儿子郭宇朔依然是个孩子,然而和爷爷郭群林、父亲郭洪涛一样,他们都是火车司机,这是一个标准的铁路世家。(央视新闻)

  郑州东站因为央视春晚小品《开往春天的幸福》在网络里面火了。一时间“郑州”和“高铁”成为了开年的热搜词,同样是今年春节,同样是郑州,同样与高铁有关,一家三代火车司机与一条路共计57年无法割舍的情缘同样让人有所感悟。

  “三代人一条路”跨越57年,从新闻的主题中体现出来的不仅仅是铁路工作者的传承与勤劳,更体现出的是新中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从蒸汽机车、绿皮火车到“复兴号”奔驰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从硬板式、软纸式、磁卡式的火车票,再到现在的网络订票、电子客票,铁路部门的每一次努力、每一个进步、每一组成绩都让我们看得到、触得着,就如同这一家三代一样,他们走过的路程,也将纳入铁路里程碑的记录之中,充分展示着担当作为的先行力量。

  时代在进步,时光流梭之中,变化的是工作环境,不变的是这祖孙三代对工作的热爱、对旅客的关怀,期间忍受的风霜雨雪,都化为奔跑在铁路线上一丝不苟的责任与态度,以及对职业的坚毅承诺和无声付出。如今,不单是铁路产业,各行各业都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只有承上启下再规划,全力奋斗再出发,才能在发展浪潮中行稳致远。因此像郭宇朔这样的“后浪”们,便是这浪潮之中的“弄潮儿”。要让他们始终不忘初心,端正人生信念,以优良的技艺投入工作,以豁达的思想感悟生活,接好上一代的“接力棒”,跑出前所未有的“加速度”,用自己的方式将责任与担当诠释的更好。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今人胜古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接过传承的同时干好自己事业,唱响自己的故事。不惧艰险,不计私利,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宽肩膀”“铁臂膀”勇挑重担,在新长征路上筑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盛世华章!(耿正)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