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行3万步的“电梯医生”

2021年02月07日 07:26   来源:工人日报   

  “站里共99部电梯,直梯31部,扶梯68部。”2月1日,晚上6点刚过,记者与李云雪按照约定,在长沙南站一部电梯边接上了头。

  李云雪个头不高。工服穿在她身上,就像白大褂套在大夫身上那样,显得有些宽大。她其实也是个“医生”,大家都管她叫“电梯医生”。

  作为广铁集团湖南铁路联创公司长沙南站区的电梯组负责人,99部电梯都是她照管的“生命体”。“除了日常巡检,处理各种突发状况是分内事。”李云雪说。

  在高铁站这种人员复杂、人流密集的地方,作为高频使用场景的电梯,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小孩误按紧急停梯按钮,老人腿脚不便不慎摔倒,都是常有的事。

  夜幕降临,运行了一天的电梯也到了“喘口气”的时候。但对李云雪所在的电梯组来说,一天的工作才刚刚过半。电梯的维修保养,一般要等晚上旅客散尽时进行。当最后一趟列车驶离,他们要手动关停所有电梯,进行维保作业。

  “一晚至少要保养6部。”李云雪拿着多功能手电,边说边用手电的摄像功能记录当晚的作业经过。车站的电梯保养半个月一个周期,保养一部电梯平均用时1小时。“监督做完所有保养,一般都到凌晨了。”

  在春运开始前,李云雪和同事加班加点,用了14个晚上约4950分钟,对全站的99部电梯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维保。在李云雪的手机中,她和同事的运动步数基本排在最前面,“这段时间平均下来,每天能到3万步。”

  长沙南站是湖南最大的高铁站,建筑面积达27.8万平方米,99部电梯分布在各个角落。光是挨个走一遍,就不是一件易事。李云雪和同事白天上班时,一天要巡检这些电梯4遍。

  直梯的层门锁闭是否正常、轿厢运行是否平稳、照明通风有无异常、面板显示有无错误、扶梯运行代码是否正常、扶手带是否同步……电梯巡检内容被分解成17个检查项目,这是“细活”,干起来一点不轻松。

  “电梯发生故障,大多是乘梯不当,人为原因造成的。”在李云雪总结的一份扶梯故障月度分析表中,电梯故障的原因包括卡螺丝、卡丝巾、卡围巾等。掉落的硬币、夹住的衣角,甚至是高跟鞋的细跟,都有可能让一部扶梯骤停。

  “有的停梯之后还能重启,严重一些的就需要更换零件了。”李云雪说。

  就像医院里要处理各种医患关系,作为“电梯医生”,李雪云与99部电梯倒是“关系融洽”,她和同事更要小心维护的,是与各种乘梯人的关系。

  直梯困人、扶梯夹伤的情况,在李云雪的工作记录中也有发生。按照规定,站里一旦发生直梯困人,维保单位要在20分钟内赶到现场。可即便做足了解释工作,也难免有乘客不理解。“挨骂都不算什么,有同事还挨过打。”李云雪一脸平淡地说道。

  25岁的李云雪,其实也才走出校门3年。这3年里,为了对站内每一台电梯的“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李云雪主动承担起电梯维保台账工作。每次巡检结束,她都要把自己和同事发现的问题汇总记录。

  99本厚厚的电梯台账,摞起来比她还高。

  当天本来不是李雪云当班,为了接受《工人日报》记者的“跟班”采访,她与同事换了班。跟着她一部部电梯“转悠”,很快就到了晚上10点。临别说起新年愿望,善谈的李云雪变得羞涩起来,“希望新的一年,能和恋人多一些团聚的机会。”

  她的恋人在南宁铁路局一个偏僻小站做信号检修工,“来一趟要转4趟车,先搭摩托、坐大巴到县里,再乘车到桂林,坐高铁到长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