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瘦身”以货补客 中国铁路逆境突围

2021年02月05日 15:18   来源: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

  又一年春运,又一场辛苦奔波。一边是游子归客步履匆匆,一边是春运服务者忙忙碌碌。这场一年一度的大迁徙因为疫情而规模减少,但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其所承担的责任更大,参与人数也更多。

  随着各地陆续倡导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很多在外打工的人们都响应了号召,留在工作地过年,1月28日春运开启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迎来巨大的客流量,反而因为疫情的原因,客流量稀少,运营收入大幅度下降,这对铁路系统来说是极大的打击和考验。

  在客流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国铁集团及时调减部分客车,腾出能力多开货车,有力支撑全路货运上量。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未雨绸缪,在积极应对这个别样春运的同时,始终保持货运工作的张力,“以货补客” 保持了运输经营总体稳定。1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2405万吨,超年目标值进度981万吨,同比增加3410万吨、增长11.8%。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以货补客”战略的及时调整,能有所缓解客运带来的亏损压力,将铁路整体运营力争做到一个均衡状态,即落实了当下疫情防控要求,保障了更多地区社会民生,也有利于今后的铁路建设规划,从而推动铁路健康、和谐、可持续的发展。铁路自身受益,也让我们每一个出行旅客同样受益。

  铁路交通是我国的民生工程,客运线路的修建、运营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为助力疫情防控,多对列车停运,这是根据市场需求的精准施策,也是对减少运营成本支出的及时止损。铁路部门化危机为转机,从“粮仓子”和“菜篮子”中关爱百姓,以电煤持续供应保障民生,把运送春耕备耕物资作为当务之急,即稳住了下盘,又彰显了担当。

  一次经历,就是一次经验的积累。在这样的逆境中,铁路部门及时准确实施“以货补客”的战略,就是积累起来的经验,这样的有力之举可以在未来遇到更严重特殊的情况时,能以现有的经验采取有力的手段,从过程中弥补短板和不足,从主动作为中另辟大道蹊径,从峰回路转后看见柳暗花明。

  审时度势创新思路举措,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铁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依靠市场导向,灵活调整运力,赢得“转机”。共克时艰、突出重围,“以货补客”充分诠释了铁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与使命担当。(孙志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