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大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

2021年02月03日 17:23   来源:华龙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大规模返乡过年是一种习俗。以往的春运,都是学生叠加务工人员的返乡大潮。今年春运尤为特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面临着不少新挑战。

  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筑牢旅途的疫情防线,是对交通运输的底线要求。过往经验一再提醒,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对于春运疫情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已明确作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在途风险”“坚持‘人物同防’,防止境外输入”的部署。春运各相关部门必须牢牢绷紧防控“弦”,精准研判、科学绸缪,尽可能的把问题考虑得再周全些,把措施做得更完善些,确定疫情疫情不因春运扩散,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特别是铁路作为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更是要坚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把严控超员、优化流程、加强站车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确保旅客走得安全放心。

  对于交通运输部门来说,春运是目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如何做到让亿万旅客平安、有序回家,是摆在交通运输部门面前的一道智慧命题。春运,说到底是服务。答好这场大考,细之又细的服务必不可少。今年春运,围绕回家这条主线,铁路部门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比如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等。聚焦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深入下“绣花功夫”,打造出一条温馨便捷的出行服务通道,让“流动中国”充满温度,更将彰显这个时代民生服务的深度。

  有人说,流动的春运风景是观察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变化的最佳窗口。确实如此,疫情防控下的春运,一边是回家团圆的温暖,一边是国家疫情防控的严峻,有坚守有留下,有奔波有期待。这一年感谢选择不回家过年的你,也尊重每一颗归心似箭的游子之心。因为这是社会治理的温情所在,也是传统文化的使然。此外,我们更应该看到,春运,流动的中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有效,得益于社会各方勠力同心、和衷共济,这是我们国家制度优势的体现,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双重考验提出双重要求。撑好春运疫情 “防控伞”,我们必将能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的“双胜利”。

  (戴治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