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改签服务让出行的步履更从容

2021年02月03日 17:22   来源:华龙网   

  1月28日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带着百感交集,我们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着征途漫漫,我们来到气象更新的2021年。从“十三五”圆满收官到“十四五”全面擘画,全国人民在与疫魔的搏斗中团结奋进,在全方位脱贫攻坚战中稳步前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续写“春天的故事”。在一派充满生机的景象中,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然拉开帷幕。而在春运的首目,铁路方面即为广大旅客送上一份大礼——推出火车票云改签服务。这一服务的新鲜出炉,有如刀过竹解,水到渠成。

  云改签服务是电子客票服务的有效延伸。去年6月20日,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铁路为广大旅客送上信息化时代的“请柬”,从此火车票开启“无纸化”的旅程。而云改签服务,在继网上购票、退票服务之后,将车票改签纳入网上服务流程,至此电子客票的全部操作均实现“云上往来”,其虚拟化的程度进一步提升。

  云改签服务是实施疫情防控的重要助力。入冬以来,海外疫情呈加速上升态势,英、日等国甚至进入“封城封国”状态,国内疫情亦是多点来袭,后疫情时代的冲击令人牵肠挂肚,纠结不已。有鉴于此,云改签服务的推出,可为人员聚集流动做“减法”,为铁路疫情防控“加码”,实为利国利民之善举。

  云改签服务让民众出行的步履更加从容。按此前的规定,车票改签须在票面始发站进行,将有改签需求的人“捆绑”到固定的地点,多少有些无奈。而云改签服务一出,让“百里奔波签票急”的场景从此一去不复返,让“想签就签”的旅程尽在指点之间,人们出行将更加顺畅、更加从容,旅行体验感更上层楼。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今日之铁路,路网在不断加密,列车在不断提速,服务亦在不断优化,而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却始终不曾改变。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决策部署下,在两百万铁路人的奋力进取和锐意创新下,“人悦其行、物畅其流”的愿景将逐步成为现实。

  作者:李研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