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收官彰显铁路出行的美好

2021年03月15日 18:33   来源:中国广西网   

  2021年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到3月8日结束。中国铁路春运目标顺利实现,发送旅客2.18亿人次,同比增长3.5%;发送货物5.17亿吨,同比增长18.1%。(3月10日人民网)

  在这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里,铁路春运客货运量实现同比双增。无疑,这是铁路部门在特殊背景下交出的一份“完美答卷”,实属不容。这背后,是铁路部门不断升级服务、创新发展,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出的新贡献,彰显了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优化服务举措,展现铁路情怀。2021年春运,铁路部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平衡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没有往年庞大的客流运输任务,却有更多的疫情防控压力。如何完成这场特殊的年度大考?因时而变、随事而制。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站车疫情防控措施,为旅客营造放心的出行环境;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科学配置运力资源,满足人们出行需求;优化服务举措;部分车站设置了爱心窗口,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充分保障老年人及脱网人群服务……铁路部门多管齐下,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便捷出行问题,让人们“走得顺心”“走得放心”,展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情怀。

  创新服务举措,展现科技实力。铁路运输作为一种公共产品服务,面向的是广大社会公众,其服务品质的高低与人们的出行体验感息息相关。“千里故乡一日还。”旅途路上,每一个行者都希望早一点抵达目的地。可以说,快,不仅是铁路部门一直以来的追求,也是万千旅客春运中的真切体会 所在。从电子客票到刷脸核验、从在线选座到网上订餐,这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智能化服务方式,正悄然改变着人们对春运的固有印象。这是交通出行领域创新发展的成果展示,也是科技成果服务于民的具体体现。

  2021年铁路春运,尽管有着太多的挑战与不确定性,却也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这背后离不开广大铁路工作者的坚守。可以说,铁路春运实现“双增”,既是旅客对铁路出行的认可,见证铁路实力,也是普通劳动者用汗水交出的亮丽“成绩单”。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面向未来,铁路还将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继续推出更多新举措、新服务,让旅客满意的笑容成为铁路线上最美的风景。(孙富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