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收官 再回首幸福依旧

2021年03月11日 17: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8日,2021年春运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首这40天的春运历程,“就地过年”人们高度自觉,“疫情防控”措施精准高效,“运输部门”员工温馨服务,造就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年,也留下了幸福美好的春运记忆。

  春节回家是幸福的。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过年回家对于中国人而言,不仅是传统的仪式感,更是现实的情感需求。不管天南地北,不管身处何方,朝着家的方向前进,几乎是每一个中国人在春运里的规定动作。家人团聚、灯火可亲,在外打拼了一年,就等着过年回家团聚,这是人们拼命奋斗的动力,也是为来年再出发的加油。“慢火车”穿行于大山深处,传递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温情,高铁贴地飞行,串起“双城族”的幸福。从远方到家乡,“说走就走”成了幸福生活的标配。每一个个体的奋斗升华成家庭的美好,汇聚成国家的兴盛,幸福中国的根基更加稳固坚实。

  春运旅途是幸福的。神州大地上,路网密布、高铁飞驰,从买票到进出站,到中转,到最后一公里,这一路,一年比一年温馨,一年比一年便捷。全国铁路普遍采用“智能+人工”专业化服务模式,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效率倍增,智能服务更加贴心高效。春运前,京雄城际、京哈高铁京承段、郑太高铁等新线高铁开通运营,全国更多地市高铁实现互联贯通,回家变得更顺畅。为重点旅客群体提供进站、候车、咨询等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引导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优化完善重点旅客服务流程,畅通受理渠道,打开一条条温情通道,旅途体验更加美好。

  家在中国是幸福的。普天同庆的春节,乡村是我们的家,城市也是我们的家,无论是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在祖国就不会有“异乡”。提高节日用工薪酬待遇、发放奖补津贴、发放消费券、减免房租,各地留人留心措施暖暖。景区免费旅游,低价观赏电影,积分兑换土特产,赠送手机流量……为留住外地务工者,送上了诚意满满的“大礼包”。吾心安处是吾乡,让就地过年不再是一种无奈的被动选择,而是更多人愿意主动为之的过年新尝试新趋势。

  一年春运一年新,一路春色一路景。畅享幸福旅程,见证幸福中国,幸福与自豪油然而生。(李红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