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犇”跑在春天的复兴号

2021年03月10日 15:27   来源:中国山东网   

  3月8日,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结束。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实现客货运量同比双增。(3月10日中国网)

  春回大地热潮涌,处处皆闻奋蹄声。据统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8亿人次,同比增加734万人次,增长3.5%;发送货物5.17亿吨,同比增加7925万吨,增长18.1%。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国家铁路在不断地升级服务、创新发展,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的体现。

  创新服务铺就安全便捷路。春运于铁路部门而言,历来就是一场挑战赛。但挑战年年有,今年尤显不同。2021年春运,受疫情和“就地过年”政策影响,铁路客流大幅下降,铁路面临着是平衡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的双重挑战。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科学配置运力资源,满足人们出行需求;坚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努力确保旅客走得安全放心;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的优势,引导绝大多数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让出行快人一步;在候车环节,组织旅客分散就坐;在乘车环节,劝导旅客减少车厢内走动……聚集短板,盯紧细节,融管理于服务之中,把“平安、温馨”的理念渗透在各个环节和细节上,实现铁路春运运输平稳有序,让人们的出行更有获得感,增进民生福祉。

  高速发展释放交通红利。铁路春运收官,实现客货运量同比双增,这背后离不开强大的运力支撑。目前,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正在快速延展。到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打破了以往天各一方的时空格局,让中国变小了。与此同时,350时速的复兴号疾驶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开启了“中国高铁公交化”时代,给人们带来了交通运输方式的革命性变革,让更多民众体验到了“说走就走”的幸福感。这是铁路发展普惠民生的体现,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底色。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2021年铁路春运已落下帷幕。未来,随着中国铁路的不断发展,更将要进一步顺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努力做到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的交通运输,让亿万人民共享交通发展成果。(黄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