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殊的春运,一样的坚守

2021年03月10日 15:22   来源: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料峭早春里一场久违的春雨,既迎来了渴盼已久的春天,又洗去了铁路人历时40天春运战疫的仆仆征尘。这个春运和以往春运一样都是历时40天,但这个春运承载着前所未有疫情防控的艰巨重任,铁路人用铁一样的意志、山一样的坚守,打赢了这场不一样的攻坚战,迎来了这个草长莺飞的春天。

  特殊的危险,一样勇敢面对。这场始于庚子年初的疫情,本来在国内已经趋于平稳,不料想在春运前夕疫情又疯狂反扑,特别是京津冀地区一时成为重灾区,刚刚恢复生机的车站又面临着“关门”、多趟列车被迫停运,以往日均发送旅客数十万的火车站只有几百人、几千人上下车,几乎门可罗雀。史无前例的空旷、冷清让见多识广的铁路人都倍感寒意。居家隔离、就地过年,看不见、摸不到的小小病毒,破坏力、危险性如此巨大。严峻形势下,带好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铁路人照样坚守在春运的岗位上,即使只有一趟列车开行、即便只有一名旅客乘车,也要提供不差样儿的服务、不走板的流程,明知坚守就要面对危险,但仍要让勇敢的微笑透过厚厚的防护口罩,用依然如故的热情温暖旅客回家路。

  特殊的时节,一样一往无前。石家庄地区告急!邢台地区告急!……一些车站工作人员被集体隔离,一些乘务队被全员检测,援助、援助、亟需援助!“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业务熟我先来!”一份份豪气冲天的请战书如隆冬的雪花般飘向各级组织桌案,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如同映雪绽放的红腊梅般凌寒无惧、鲜艳夺目。如同往年春运的临客支援任务一样,一支支驰援队迅速集结,奔赴最危险、最需要的第一线,留下一个个义无反顾、厚重如山的背影,而每名勇士的背后却都凝聚着多少家人骄傲期盼的泪水,以小家的不团圆换取大家的团圆,却是一样的无怨无悔!于是,列车的汽笛照样安全正点拉响,演奏出一样的春运之歌,日常四班倒的车站即使两班倒,再苦再累也要让红黄绿信号机准确无误幻化出精确的色彩,指挥列车丝毫不差地出发和到达。

  特殊的责任,一样全力以赴。年年春运情,岁岁情不移。往年春运,面对成千上万名亟待回家团圆的旅客,铁路人尽职尽责,只为让每一名旅客都能踏上安全温馨的回家路。今年春运,列车少了、回家旅客少了,铁路人同样坚守岗位、毫不懈怠落实职责,背起喷雾器一遍遍毫无死角的消杀,用已经沙哑的嗓子一遍遍提升每一名旅客落实好防控措施,面对每一名需要帮助的老弱病残孕旅客,一样会给予最周到的照顾,只为让旅客享受到同往年一样温暖,感受到铁路人落实标准不走样、热情周到不降温的服务热情。

  “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伴随着和煦怡人的春风,曾经冷清的街道又恢复了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久违的人间烟火气息又充盈着我们的鼻息,曾经封闭的车站大门也徐徐敞开,铁路人用一成不变的诚挚微笑笑迎八方乘客。2021年这个特殊的春运已成过往,用汗水浇灌出春天的桃红柳绿,在这个一样如期而至的春天里,虽然疫情犹未根除,但已无惧、已无悔,掸净身上的征尘不负韶光,他们将继续笃定前行,用坚毅脚步续写新的篇章! (张海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