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样春运结束,美好出行在路上

2021年03月09日 16:24   来源:   

  3月8日是2021年春运的最后一天。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预计达到8.7亿人次。其中,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2亿人次。(3月8日,央视新闻)

  就地过年,客流低位运行、客流规模小于往年,铁路春运比2019年同期下降46.5%……这些看似冷清的词令,着实与往年热热闹闹的春运场景大相径庭。客流量的明显下降,让这个春运有些冷清,“春暖花开再回家”赋予了这个“少数人”的春运独特的记忆,但同时也洋溢着温暖的记忆。

  热闹不在,次序依然。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运,减少的是客流量,不减的是交通部门的服务热情和服务品质。优化旅客春运出行体验,让民众便捷出行。国铁集团下功夫完善12306售票系统,拓展线上服务范围;成都、广州铁路部门充分发挥电子客票优势,增设自动检票机、安检仪,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新疆、内蒙古为务工人员、学生和边远地区旅客提供预定团体票服务。少一次接触,多一份便捷,免收退改票费,“大数据”多“跑腿”,旅客少些麻烦,多些便捷。告别纸质火车票“一证通行”,加速“无接触”服务进程,让旅客感到便捷的同时,更多了一份对疫情防控的安心。实实在在地将“温暖”二字,变成了服务春运的行动和力量。

  温暖背后,执着坚守。这个春运,因“坚守”而暖意十足。春运路上,就有一群铁路人没有假期表、只有值班表,用坚守温暖着返乡团聚、返工返岗、求学之路。他们是行走在列车上,为广大旅客提供温馨服务的列车员;不停敲敲打打,为列车保驾护航的检车员;全神贯注,沉着驾驶列车的火车司机;化身“蜘蛛侠”,在悬崖峭壁上排出危岩的铁路工务人……这坚守背后,是他们对事业的无悔执着和热爱。对他们而言,春运或许代表着付出与离别,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用执着与奉献诠释自己的使命,温暖了你我他。

  快慢相谊,乐享旅途。近年来,铁路积极融入新车型、新科技、新技术,广泛应用于铁路基础设施设备的建设,陆续推出了网上购票自主选座、互联网订餐、WIFI覆盖、刷脸进站、手机支付等等,这些精细化、个性化的科技创新举措,改变了长期以往的服务形式,将过去的“囧途”变成了“乐途”。有了高铁,还要有“慢火车”。在2021年春运期间,“庄户列车”“赶集列车”“乡情慢车”等81对公益扶贫旅客列车,成为春运里温暖人心的一道靓丽风景。党的十八大以来,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铁路系统坚持运输扶贫,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增强了脱贫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让山里百姓提前脱贫致富,迈入了小康,铁路总在不经意间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春运已结束,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积极推进中国铁路“走出去”……坚信“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是两百多万铁路人拼搏、奋斗的最大底气,也永远在路上。(陈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