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在路上,铁路守护“平安幸福年”

2021年03月05日 20:45   来源:中国山东网   

  今年春运,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没有人可以断言“疫情何时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防控疫情,“就地过年”成为了当下热门词汇。出行客流较往年回落不少。尽管出行压力减小,但服务人民的宗旨、保证人民出行安全的传统“不打折扣”。铁路部门秉承着不变的初心,大力推出便民、利民、为民的相关政策,始终坚守春运岗位,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努力守护营造一个“平安幸福年”。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车票;长大后,乡愁是一张薄薄的证件;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中国年的全部意义就在于团圆。回家,简简单单的两个字,温暖了古今中外,牵动着芸芸众生。曾道是“洛阳纸贵”,如今却也告别了春运期间的“一票难求”,节假日期间娴熟地使用手机上网购票已然成为了一种习惯。当慢摇“绿皮车”逐渐成为了一种时代的情怀,拥有着“中国速度”的高速铁路列车风驰电掣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不再让一腔“故园情”产生距离“隔阂”。

  春运是观照铁路部门服务升级优化的一面镜子。无论是在城市之间追逐梦想的“打工人”;还是要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莘莘学子;亦或是漂泊他乡的旅人。人在归途,他们心心念念的是那留于唇齿间那口有着家的味道的团圆饭,是一年来埋藏在心间的对亲人的思念。为了满足春运期间人民的需求,让团圆“如期而至”,铁路部门灵活布局调整铁路运行图,充分运用多条新线铁路,合理地增开列车车次,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不仅如此,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免费退票期相应调整为8天,回家随时随地,情感“一站到达”。在车站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引导、咨询、送站”等志愿服务,体现的是铁路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好美德。升级再升级,优化再优化,只为让回家的人有个暖心的旅程,告别“人在囧途”。

  春运是折射铁路部门背后辛勤付出的一滴汗水。这个春运,在开往天南海北的列车上、在四通八达的铁路线上、在人来人往的边城小站上,我们见识到了铁路上众多可爱的人。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熬红了双眼的列车员、奋战在一望无际的库木塔格沙漠中敦煌铁路上的线路守护者、站内为使用智能手机的旅客提供核验行程码、测温、消毒、中转换乘和接送站服务的车站人员。从一张张被口罩勒出印痕的面庞下,一双双摘下手套后磨出茧子的手掌上……平凡而伟大人儿,在你我心中被镌刻。

  故乡是端午的一团粽;是周秋的一轮月;更是春运期间的一段温馨的旅程。春运大考中,无数闪光的铁路人为之而奋战,星光点点,汇聚成我们的“平安幸福年”(王兴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