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制列车助莘莘学子顺利返校

2021年03月05日 20:41   来源:舜网   

  2月25日14时06分,海拉尔开往呼和浩特的K4976次旅客列车从火车站缓缓驶出,沿途牙克石、扎兰屯、齐齐哈尔等地300余名高校学生,将乘坐这趟列车前往通辽、呼和浩特等地复学,这是今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东北地区首趟“点对点”定制学生返校列车,海拉尔站计划加开11列次返校列车,助力偏远地区学生安全顺利返校。(中国新闻网2月25日报道)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各高校密集发布相关返校通知。学生返校的行程成为学生操心、家长担忧、学校着急的事情。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解决莘莘学子安全返校的的难题,发挥自身优势,采取诸多措施。动态掌握旅客出行情况,运用大数据加强客流动态分析,实施“一日一图”,在开行图定列车的基础上,根据沿途学生出行计划,定制加开“点对点”返校列车,累计增加客座能力5700个席位,优化运输方案,列车运行时间压缩了近1小时,满足学生返校出行需求。

  铁路部门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不仅解决了学生返校的难题,还采取一系列举措为莘莘学子打造一个温馨的旅程。开设学生票售票窗口,方便学生购票、取票。在学生售票专窗张贴醒目的导示标志,引导学生有序排队。实行学生购票、托运、候车、上车“四优先”政策,让学生出行更快人一步。通过微信公众号为学生旅客提供行李搬运等预约服务……铁路部门服务走心,措施给力,让广大学生出行更暖更温馨。

  一个个车站严防死守,控制疫情传播;一列列货车运送物资,助力经济发展;一趟趟高铁运送旅客,解决出行难题。疫情中铁路部门保证了国家动脉的安全通畅,畅通了生命通道、物资通道、绿色通道。情况越是危急,任务越是艰巨,越能彰显铁路部门为人民服务的真情实意和攻坚克难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