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春运,很安心也很暖心

2021年03月04日 19:33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21年铁路春运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共计40天。今年春运不同于以往,我国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铁路部门方面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40.6%。目前,铁路车票预售期已调整为15天。(3月2日中国山东网)

  2021年春运已渐入尾声,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始终是不变的主题。做好春运服务,铁路部门一直在路上。优化服务铺就春运安全路。春运,说到底是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答好这场大考,细之又细的疫情防控服务举措必不可少。铁路部门要对车站进出站口测温点、旅客易聚集的区域、临时隔离点等重点部位进行监督指导;同时要求消毒消杀人员深入到车库区域,做好每天进出车库列车车厢消杀消毒作业,确保旅客安全出行。列车工作人员加强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关注重点旅客身体状况,动态掌握车内旅客信息,督促旅客全程佩戴口罩……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把“平安春运”的理念渗透在各个环节和细节上,让春运之路更安全也更有保障。

  年年岁岁路相似,创新服务却更进一步。铁路是春运运输的主力军,作为一个为数亿民众服务的传统运输企业,其服务的质量与民生的幸福感已然分不开。今年春运,尤显温馨。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多种服务方式兼顾各类消费群体,让出行更美好;在购票方面,开放购票时间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在退票方面,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以上。在改签方面,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如此种种服务举措,不仅让出行的步伐更加从容,更让出行的路“走得好”“走得有品质”,真切的拉近人们对于“幸福”的感受。

  一年又一年,春运之路却也变了又变,服务越来越好了,出行的路也越来顺畅了,这些都是铁路部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完成的“小目标”。只要老百姓觉得更方便、更轻松,春运出行也就有了更多幸福感。(文/张雪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