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脚步丈量春运

2021年03月04日 19:24   来源:   

  “今天是2021年3月3日,咱们的任务是对马磁线32公里至34公里的50个钢轨焊缝进行探伤,作业时间6点30分至12时30分,同喜、小宋检查左股,李子、国生检查右股,最近昼夜温差大,大伙作业一定要认真……”3月3日早上5点20分,段立新在开完简短的班前会后,和7名工友带上仪器,登上了前往作业地点的工程车。

  49岁的段立新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邯郸工务段探伤车间的一名工长,所在班组承担着京广铁路及马磁铁路钢轨探伤任务。

  春运期间,气温较低、昼夜温差大,相较于春夏秋三季,钢轨易出现伤损。段立新他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对钢轨进行“体检”,提前发现钢轨伤损,大家常说是给钢轨做“B超”。他们深知,在春运这么个节骨眼上,确保钢轨的“健康”就是保证列车的安全运行。

  “段工长,已经联络完毕,可以上线!”6时30分,在确认作业计划正确、线路上没有列车通过后,作业人员开始了一天的探伤工作。

  “对待钢轨要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只有做到望、闻、问、切,才能准确找到钢轨伤损。”段立新把自己从事的钢轨探伤工作看作在为钢轨“寻医问诊”。

  从事铁路钢轨探伤工作将近30个年头,段立新刻苦钻研钢轨探伤技术,练就了高超的探伤“医术”,可以准确地诊断钢轨的各种病情,成为了一名钢轨探伤工高级技师、首席技师、京铁工匠,每年都会及时发现处置一批钢轨伤损。

  “前方有来车,请作业人员及时下道!”作业开始不到半个小时,现场防护员通知段立新和他的工友们下道避车。只见他们熟练地关掉仪器,从将1米多高的线路上抬着仪器来到安全地点,列队拉绳进行避车,这样的情况每天二三十次是家常便饭。

  “我们是钢轨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每探测出一个伤损隐患,铁路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保证每位旅客的平安出行,这就是我们的价值。”钢轨探伤必须野外露天作业,铁路钢轨探伤工们不惧高温严寒、不怕雪雨风吹,从来没人叫苦喊累。

  “注意调整好仪器灵敏度,这段钢轨的外部状态不太行,好好检查一下。”10时许,检查到马磁铁路34公里+700公里时,钢轨左股的探伤仪忽然发出了嘀嘀的报警声。

  “段工长,你快过来看一下,出波异常。”段立新立即赶过来查看仪器荧光屏上的伤损回波情况。

  “钢轨伤损的可能较大,同喜你把机子推过来,双机核对一下。”在确认两台仪器同时都出现同一种伤损波形后,段立新对出波伤损部位进行标定,并向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进行了汇报。

  12点30分,一路认真细致的钢轨探伤,段立新和他的工友完成了当日的作业任务,6个小时的连续作业让他们脸上露出疲惫的神色。

  “探伤工作就是每天在线路上检查钢轨,虽然很累,一直都这么干,也就习惯了,大年初四我们就开始钢轨探伤作业了,沿途列车上传来的欢声笑语,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肯定吧!”段立新感慨地说。

  在邯郸工务段,像段立新这样的钢轨“医生”共有160名,负责管内京广铁路、邯长铁路、马磁铁路等1472公里线路、1849组道岔的钢轨探伤任务。正是有这么一群无私奉献的铁路钢轨“医生”,不断地把钢轨伤损找出来,使得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马月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