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门红”打足继续“犇”底气

2021年03月04日 19:23   来源:   

  国家铁路在春节期间发送货物7299万吨,同比增长23.7%,日均装车16.89万吨,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我国多项先行指标“开门红”,经济持续稳步复苏。(3月2日 经济参考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晴雨表之一的铁路货运以“开门红”的优异成绩,让我们感受到了开局之年的新气象、新力量。

  作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经济的逆势上扬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暖意,更向全世界释放出了开放不止步的积极姿态。中欧班列奔驰不息,电子产品、日用百货、防疫物资搭乘班列从中国抵达各国,沿线国家的“洋货物”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已开行2093列,运送19.8万标准箱,开行量和货运量分别增长101%和111%,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合作共赢的缩影。国内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中国为世界经济稳定向好贡献更多正能量。

  对外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强劲增长,国内货物运输进一步保障民生福祉。铁路部门坚持“车轮围着需求转,列车向着民生开”,全力确保民生需求和重点物资运输。铁路新线建设持续高位运行,“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织密成型进一步释放货运能力,不断提升的货运综合实力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岁末年初,铁路部门加大煤炭特别是电煤运输、通过南菜北运、北粮南运,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和人民群众就地过年需求。节后,春耕物资需求进一步增加,铁路部门又将重心转移到化肥和农药运输之上,开辟农资运输绿色通道,让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既是顺应发展又是惠民利民。近年来,铁路部门一系列货运减费降费措施不断施行,运价连续下调的同时,取消自备车管理费等多项杂费,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多项收费标准,主动将减费降税效应传递给企业。看得见的实惠让铁路货物运输占比不断扩大,“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累计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600亿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已双双跃居世界第一,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春回大地,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复苏势头更加强劲,铁路货运也必将以“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创新发展新篇章。(赛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