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线路医生”为安全尽责诠释无悔坚守

2021年03月04日 19:19   来源:   

  运行的钢轨没有终点,尽责的坚守诠释担当。近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报道了春运期间沈阳铁路集团公司山海关工务段台安线路车间凌晨2点利用没有列车的天窗期加强巡护,及时消除冻害点,处理2.5毫米的误差。这也是奋战在万里铁道线上诸多“线路医生”工作情况的一个真实缩影。

  人们常说,医者仁心,凡称医者不仅医术高超更应胸怀大爱。铁路维修钢轨的工作被称为“线路医生”,他们要承担着检修钢轨的重任,保证钢轨分毫不差,才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2020年“最美铁路人”的获得者,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于本蕃就是“线路医生”的杰出代表。2006年6月底,24岁的于本蕃就来到雪域高原,跟随师傅开始了青藏铁路格拉段最高海拔线路区段的验收、维修工作。12年走行距离达2.16万公里。在于本蕃的身上,我们体验到坚守的力量,这份平凡的坚守,却彰显着伟大。正是万里铁道线上这些铁路人的平凡坚守,汇聚成中国铁路不断发展的强劲脉搏。

  人们常说,哪里需要铁路,铁路就修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哪里就有坚守。在祖国960万平安公里的土地上,铁路延伸到哪里,哪里就有了故事。那些铁路职工身穿红色、黄色、绿色、白色等颜色的工装,在不同岗位上工作着,奉献着。他们有的忙碌在旅客看得见的站台上、窗口中、列车里,为服务旅客抗击疫情敬业奉献;他们有的坚守在旅客看不见的运输一线、偏远小站、大漠高原上,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平凡坚守。也正是有了他们,才让每一列满载乡愁的列车安全正点运行,更让我们的旅途充满欢歌笑语。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春运里的每一个故事让人潸然泪下,火车拉来了团圆,也见证了别离。前不久,一首旋律优美、词曲感人的《高铁情歌》MV走红网络,它唱出了铁路职工在春运中敬业奉献、无悔坚守、舍小家为大家的真挚情怀。这是以沈阳客运段列车乘务员李小龙真实故事创作的歌曲,在万家团聚时刻,他却走上了服务旅客的路上,这也正如歌曲唱出了他此刻的心情:“旅客的平安拴我心窝,目送着人们都开心下车,仿佛看见了你的依依不舍,眼角的泪珠轻轻滑落,多想为你唱支高铁情歌……”为了千万家的团圆,总会有人不能团圆,他们用奉献与坚守,舍弃自家团圆,换来万家团圆。

  有人说,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把普通的事情做好就不普通。在春运中,铁路人的每一份坚守都看似简单,这些平凡的铁路职工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更没有光彩耀人的荣誉,但他们在这极其平凡的岗位上,留下的是一个个深情的笑颜。这正是有了他们,才构建起时代中国的前行动力! (张书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