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客流下降,服务提档升级

2021年03月01日 19:23   来源:   

  2月26日上午,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春运迎来以学生为主的返程客流。与往年人山人海的场景相比,今年铁路春运人口流动规模显著低于常年,铁路客流显得更加有序,呈现少有的“高峰不见峰”景象。

  今年春运,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尽管客流量较低,但人群密集,大范围流动,本身就不利于阻断病毒传播。既要让大家顺利出行,还要尽量减少流动过程中人与人、人与物的接触,铁路部门坚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努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在进站乘车环节,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的优势,引导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在候车环节,组织旅客分散就坐;在乘车环节,劝导旅客减少车厢内走动、推荐旅客使用扫码点餐、互联网订餐;在出站环节,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

  硬件之外,服务水平的提升也让今年春运更温暖。前段时间,老年人遭遇的“数字化鸿沟”问题引发广泛关注。不让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掉队,这一理念也在今年的春运中得到了体现。郑州东站在出站口设置了身份自证一体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直接刷身份证核验相关信息然后出站。乘务员在验票时用终端机刷身份证就可以查验票、证、人是否一致。不论在车站里还是列车上,铁路部门的服务都着眼于旅客的需求,在科技之外有了关怀的温度,在质量上有了整体提升,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春运一直在变,普速列车到高铁列车速度更快,窗口排队到网上购票变得更加便捷,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则体现更加人性化。春运又没有变,那就是人们对团圆的渴望,是铁路人始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中国铁路要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承诺。(訾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