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端列车”让游子走上科技创造的回家之旅

2021年03月01日 16:43   来源:   

  前不久,朋友圈里突然兴起了“思念号云专列”,原是中国铁路与联想集团等携手发起“高铁带你云回家”活动,用户参与H5互动,就可申请到一条开往家乡的云专列。

  与往年春运火爆程度形成鲜明对比的这一个辛丑牛年春节,因为上亿人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了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客流从春运第一天开始就处于低位,往年春运“满座”的候车室、站台显得有些冷清。

  “一家人团团圆圆才是年”的观念在中国人心里根深蒂固,不料,疫情出现反扑态势,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全国多地相继倡议:牛年春节,就地过年。多数人表示理解并坚决支持。毕竟,暂时的停驻,是为了以后更长久的相伴。可是思乡之情难解,为此,“快递年货”狂奔在全国各地成为2021年春节的新特色,周边游凭借地理优势火了一把,而透过小小屏幕就能实现的语音通话、视频聊天也是常见手段。中国铁路借助科技与联想集团为没有踏上回家之旅的游子精心打造了一场“云回家”的梦想听起来格外美好:参与活动生成专属车票,再邀请亲朋好友一同搭乘。仿佛云端即脚下,云端车票即电子客票,云端上的抵达终点即站在家门。

  科技的力量既在云端上,也体现在实际生活中。随着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铁路网的不断延伸,拥有“中国芯”的复兴号投入运营,乡愁的记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连夜排队抢车票到手机端轻松一点,从慢速哐当作响的绿皮火车到高速舒适便捷的高铁,从纸板火车票到无纸化电子客票。在“就地过年”期间“云端列车”凭借科技加注思乡之情,摇身一变再次升级,热了游子心,火了朋友圈,再加上1000张“限量版纪念车票”的别出心裁,“云端列车”也有了时髦的限定版纪念意义。

  民生所思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铁路部门服务的焦点始终追随着旅客最关切的方向。今年随着“就地过年”倡议而来的是铁路及时调整预售期及退票费率规则的公告,从正月初一起预售期调整为15天,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冷淡的客流量之所以带来了上涨的货运量,是因为铁路部门动态调整“减客补货”,一趟趟年货专列的开行保障了能源物资和生活物资运送。此次“思念号云专列”用新事物代表了中国铁路的贴心服务从线下延展至线上,让游子“回家之旅”的体验浓缩在指尖,更在心间。

  正如今年春晚小品《开往春天的列车》里说的:“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骄傲叫中国高铁。”现实列车行驶在气象万千的中国画卷之中,“云端列车”行驶在春意盎然的节气里,无论哪一种,都是流动中国的民心所向。(周瑾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