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修路者凌晨“上线”

2021年03月01日 16:27   来源:   

  2月23日凌晨,厦深高铁静悄悄的。鹰潭工务机械段机械维修一车间W505班组的职工已经完成了施工前的准备,车辆从维修工区运行至漳州站,他们将利用凌晨0时至3时的“天窗”,对厦深高铁漳州区段进行线路捣固施工。

  春运期间,列车高密度运行,线路捣固施工的目的是将铺设在钢轨和枕木下的石砟均匀密实分布,保障列车平稳安全运行,助力厦深高铁提质。

  今天施工的“主角”是两台DWL—48型连续走行捣固稳定车,可轻松实现连续式三枕捣固作业,并同时进行动力稳定。该型捣固稳定车全长33.9米,重124吨,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家伙”。别看块头大,干的却是“精细活”,它能够在作业时将误差精确控制到1毫米内,是当今世界上作业精度和效率最高的高铁大型养路机械。

  青年党员李斌是11554号捣固车的机长,今年26岁的他,201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该车间工作,5年的时间,他逐渐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今年大年初二,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时刻,他就已经踏上了归程,跨越千里,从呼和浩特前往漳州施工。

  “我和家人的分别,是为了千万旅客的团圆,我觉得值得”,虽然李斌说得淡然,但是从他的脸上还是能看出他对家的留恋。

  机长是班组的中坚力量,负责一台车的施工,身上的担子不轻。施工开始后,李斌走在大机的前方,对线路的状态进行调查,观察线路是否满足捣固条件。遇到特殊地段,他拿出石笔在地面上做出标记,给车上操作人员提示。1时30分,车辆作业“遇到”信号机,他提前通知操作手停止作业,自己站在线路旁,用对讲机指挥操作手慢慢前进,调整捣镐位置,在确认不会损伤信号机后,他发出捣固指令,捣镐精准的插入线路之中。

  “高铁施工,千万不能马虎,一点小的问题,都可能引起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必须要认真仔细”李斌说。

  凌晨3时施工结束,他们共完成6公里的线路捣固任务,经过检验,施工质量优质。等到他们返回驻地吃完早饭,已经是清晨5点钟,此时,睡梦中的城市渐渐醒来,李斌和他的工友们则开始慢慢进入梦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