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奉献铁路,坚守是最美的青春

2021年03月01日 15:53   来源:杭州生活网   

  春运期间,在陕西宝塔山下,有4名平均年龄27岁的橙黄色倩影,穿梭在延安到富县区间的134公里范围内的铁路线上,担负起桥、隧、涵、挡护等设备的检测任务。

  看到这条报道,笔者不禁想到此刻本应是欢度佳节,与家人团聚的欢乐时刻,她们却在天寒地冻的陕北高原上,挎着工具包,巡线路、爬堑坡、攀桥墩,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坚守着自己的青春。试问,是什么激励着她们不畏艰辛,坚定的在陕北高原保卫者桥隧设备运行稳定?是什么鼓舞着她们不畏孤独,春运期间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笔者认为,是铁路人的坚守,是铁路人代代相传的敬业精神和奉献之情。她们工作的环境艰苦,交通不便,25座隧道、121座山头,她们走过无数遍,但她们无怨无悔,只为给桥隧设备做好“把脉会诊”,只为列车安全运行每一分、每一秒。

  中国幅员辽阔、内陆深广、人口众多,铁路运输在各种运输方式中的比较优势突出,它不仅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而且兼具安全、经济、便民、实惠、全天候运输等特点。也决定了其在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地位。中国高铁“八纵八横”大格局,构建起中国较为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铁路人,是一个平凡而又异常艰辛的职业,无论酷暑寒冬,还是节假日,铁路职工们都必须在万里铁路一线服务人民出行,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的铁路人,不畏严寒酷暑,远离都市繁华,兢兢业业,执着坚守,才让我们对家人的思念变得不再遥远,更铸就了如今中国铁路的辉煌。

  为了全国列车正常运行,为了旅客能够及时返乡,她们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干着自己的本职,做着丁点的好事,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何为舍小家保大家。

  近年来,中国铁路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坚守在岗位上的铁路人的无私奉献,也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坚守,中国铁路在不断发展,不断壮大,走出世界成为国家的响亮的名片,为人民赢得光荣和骄傲。在这些光环的背后,铁路人辛勤劳作,坚守岗位,为广大人民群众构筑出行安全壁垒的铁路。在此我向广大坚守在岗位上的铁路人致敬!(武晶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