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殊春运,铁路与你携手前行

2021年03月01日 15:19   来源:大众网   

  “请各位旅客扫码进站,出站请出示健康二维码。”站台上一直在不断地播放铁路温馨提示声。春节假期结束,全国各地人员也陆续加入返工、返家的队伍当中。铁路作为国家主要的交通干道,运输枢纽,在交通运输方面有着舒适、安全、便宜等优势,是主要“输出力量”。

  当然,疫情仍处在多点漫延的趋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有很多异乡人选择“就地过年”不返乡。因此,2021年的春运赶车的人潮少了,零星乘车的人流显得春运的车站意外冷清。节前15天,节后25天。其中节前15天(1月28日至2月1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6亿人次,大降68.8%。相比2020年同期的1.68亿人次,2019年同期的1.43亿人次,今年春运客流人数虽然不及以往,但是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丝毫松懈,铁路部门采取少接触、多环节测量体温,公共场所及车厢消毒等多项防控措施,广播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增设了免费领取口罩地点,备有杯子和开水等物品,更是设置了爱心窗口,方便老人进行购票,改签等业务,让人们出行更有保障。人数减少了,服务更贴心,使人们出行安心、放心。

  铁路我国经济生产的大动脉,是老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在全国许多的铁路火车站内,其实每天都有帮扶困难旅客的感人故事,在素未蒙面、不曾相识中铁路用热心周到的服务让有困难的旅客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在彼此陌生中铁路用服务与您携手同行。中国铁路式的服务为铁路与老百姓之间搭建了友谊的桥梁,让更多的人认识铁路,了解铁路。与此同时,这座桥梁也对外输送着关于中国铁路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的宗旨。中国铁路用良好的服务意识,周到的服务在潜移默化中让深入老百姓的心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铁路人时坚持的初心是什么?就是 “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话诠释出了在铁路人对于初心的定义,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始终贯穿在我国铁路几十载的风雨岁月之中,在服务过程里充分诠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真谛。

  春运路,不是简单的起点到终点,流动的中国,铁路工作始终与文明相伴,与温暖同行。一场春运下来,有无数的坚守在一线的铁路工作者需要付出,为春运路的安全便捷舒适通畅,就有数十万职工奋战在车站、列车以及铁路线上。春运之所以在严寒中显得温暖,在抗疫路上义无反顾的前行,是有人在背后默默地遮风挡雨,贴心服务,照亮了每一位旅客前方的路。

  今年铁路春运的客流真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对于这次特殊的春运来讲,2021年的春运不再拥挤,然而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一切事实证明,铁路部门一直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旅客至上的工作作风,细致入微的服务品质、微笑热心的服务态度,让人们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都能留下美好回忆,让一条条春运铁路线成为暖心而生动的风景线。特殊春运,铁路与你携手前行。(罗娟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