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0后”坚守岗位彰显责任与担当

2021年03月01日 15:16   来源:杭州生活网   

  春节期间,27岁的调车长谢云祥当班期间早早来到了岗位,和班组的伙伴开始了白班10个半小时的作业。谢云祥是乌鲁木齐西站运转车间乙班六调的调车长,他的家乡在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他所在的班组负责乌鲁木齐国际陆港等专用线取送调车作业。由于货场距离较远,完成一次取送车作业,调车人员要在冰冷的列车车梯上连续扒乘15分钟以上。

  90后铁路调车组调车员充当着调车作业的眼睛,这份工作不仅危险,还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他们不畏严寒酷暑,在自己的岗位上,诠释了青春勇于奉献的内涵。

  日常,他们负责将车辆段每天检修交验过的车辆运送到编组站进行对接,然后根据计划,将第二天的待修车送入检修库,为第二天的检修任务打好基础。调车组在作业前,首先要做的是检查车辆情况,查看车钩是否打开到位、车门是否锁闭正常。哪怕有一丝差错,小则影响作业计划,大则导致车辆事故。调车作业中为了便于瞭望及时指挥,调车员要紧紧攀附在车辆扶梯上。冬天滴水成冰,冷风就像刀子一样往他们衣服里吹;夏天酷暑难耐,暴晒的车辆摸起来滚烫,但是他们的作业步骤和规定动作却没有一丝简化,呼唤应答、手制动防溜每一项看似简单地工作都严格保障着作业安全。

  户外作业不仅仅需要技术,还需要意志。户外不仅有风霜雨雪,还有各种不可预测的风险。所以对于调车组的这些年轻人来说,吃苦是传家宝,奉献是家常饭,必须练就一身“蜘蛛侠”的硬本事,才能牢牢保障车辆和人身安全。当人们都向着温暖舒适奔跑时,他们却偏向艰苦挑战,他们用风险诠释着自己的青春。

  干一行,敬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们在牢记责任中诠释奉献,在时代潮流中勇挑重任。他们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人,也许是一滴水、一粒尘埃,在他们的生命力,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耀眼的光环,但是他们从点滴中做好工作,从细微中保证安全,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了铁路安全的护城河。(陈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