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就地过年”是群众对防疫的最强大支持

2021年02月26日 20:45   来源:   

  据媒体报道,1月28日,2021年春运拉开大幕,郑州东站候车厅内客流明显减少,客流预计为必要流动人员、异地工作、省内通勤等和部分省内探亲人员。同时,为加强防疫宣传,工作人员在候车区域张贴“温馨提示”,告知旅客一米距离落座。

  别看总体客流较少,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可不低——与志愿者一样,时刻“流动”在郑州东站内的,还有一群“消杀卫士”,全天候对室内密闭空间和旅客接触频繁位置及处所进行多频次重点消杀。在重点旅客候车区增设的消杀机器人,也在24小时不间断消杀。同时,列车在运行途中工作人员将每隔四小时对列车的门把手、洗手池、茶炉把手、扶手等旅客接触较多的部位进行一次消毒,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时,将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旅客上车之后,随时提示旅客按规定戴好口罩。年味渐浓,客流却平平淡淡,往年,像郑州东站这样的地方,早已是人声鼎沸。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历来是我国人群聚集流动量最大的时间段。往年,笔者看到媒体关于春运大量的报道,无一例外都是到处人声鼎沸,劝导四处在外的务工者过年回家团聚。更有像“港囧、泰囧”等回家题材的春节档电影,切合了春节回家难的时代背景,春运处处人挤人的细节让人感同身受。往年,我们对铁路部门的期待仅仅停留在抢票的系统网速快一点、回家的车次多一点、回家的路程短一点。铁路部门以“让旅客乘车体验更加美好”为前提,不断出台新政策,提高运能,加开车次,网上购票平台不再卡顿,便民服务不断升级……

  而今年,在目前的国内外疫情形势下,全国多地已经陆续发出“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政府和企业也出台配套措施,为许多人的返乡路按下了“暂停键”。而大多数人也积极响应国家倡议,屯好年货,在本地过年。但即便如此,还是不难看到,铁路部门作出的种种举措,令人暖心。例如:企业为外地职工送去精美礼品和亲切的问候;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尝到温情的乘务年夜饭,品味坚守与陪伴;开展“云拜年、迎新春送温暖”等大型活动。

  笔者认为,全国多地倡导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是国家为了防止疫情蔓延与扩散的重要决策,也可以减少异地流动带来的隔离等一系列问题。与全国人民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相比,因为有爱,什么时候团圆都不晚。(柳丹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