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载着希望的“温暖列车”

2021年02月26日 15:16   来源:中国山东网   

  2月22日16时15分,来自齐齐哈尔甘南、拜泉等区县的100余名务工人员乘坐K50次列车前往浙江宁波、温州等地返岗复工。这是春节假期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黑龙江首趟“点对点”返岗复工定制列车。

  齐齐哈尔甘南县和拜泉县都曾是黑龙江省14个贫困县之一,在外务工人员数量众多,是劳动力输出大县,由于节后返程时间较为集中,而务工人员的所在地又相对偏僻,因此节后如何保障务工兄弟们的顺畅出行,一直以来都是铁路部门关注的重点。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一些在外务工人员也为不能早日进厂上班而焦虑万分。不返岗就返贫、不就业就不出列。为了从源头上保障在外务工人员能尽快回到岗位上,针对购票难、出行难等一系列问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与地方劳动力转移服务站对接,动态掌握务工人员返岗复工计划,为务工团体提供“包车厢”服务,采取公铁联运无轨站的方式为甘南等不通火车地区的在外务工人员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让他们感受到了被关怀被尊重的温暖。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地理位置偏僻,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老百姓,外出务工是他们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他们也是各个城市的重要建设者与参与者,为了城市的发展和国家建设做作出重要贡献。开行“复工专列”不仅是对务工人员民生情怀,更能体现的是铁路工作者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社会责任,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举措”,还体现了政府对劳动力就业保障工作的重视力度,也彰显了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乘坐“复工专列”,重新奔赴工作岗位,这对于每一个在外务工人员而言,都是一件让人感动和欣慰的事。“它”向每一位乘客传递着在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炙热温度,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朝着目的地飞速奔赴。(孟宪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