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开行务工专列,高效助力复工复产

2021年02月26日 15:00   来源:   

  据新华社兰州2月21日电,甘肃省定西市529名务工人员21日从定西北站乘坐G1904次“点对点”定制高铁专列直达福建省福州市返岗务工。这是今年甘肃省首趟“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务工高铁专列。

  务工专列是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制定运输方案,在严格落实铁路站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有序组织开行务工专列。务工专列的开行,使外出务工人员出行更加便捷,是严控疫情措施、助力平安出行的暖心服务举措。

  与往年相比,今年各地提倡就地过年,春运返程客流量明显减少,但在一些返程旅客集中的地方,开行专列运输提升运输效率,为务工团体提供订票、送餐、送站等全流程服务,大大提升了务工人员的出行体验,同时有效缓解疫情防控压力。

  务工专列开行是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有力措施。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返程途中的各项防疫要求更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铁路部门筑牢疫情防线,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加强站车防控,加强客流疏导组织,做好应急预案,利用站车视频、广播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及时提醒乘车人员佩戴好口罩,减少车厢流动,对卫生间等列车公共区域实施定时消杀工作,并实行送餐到桌、错峰用餐等暖心举措。务工开行专列,既是经济复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积极信号,也将体现出铁路发挥运输经济大动脉,为社会经济复苏保驾护航,添柴报薪的有力实践。

  铁路部门开行的务工专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需要,也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企业正常生产的显示需求,充分彰显了铁路部门助力经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从务工专列,到近期货运增量突飞猛进,运输形势一片光明,凸现出中国经济静水深流的发展潜力,也将发挥铁路“先行官”作用,助力物资运输流通,加快内需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贡献力量!(许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